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20101013:不孤單

雖然素未謀面,但卻因為看見您們在另一個地方努力耕耘著,激起了熱血鬥志,想追上,而且希望自己可以超越您們的優質。

第一次教室布置所獲得的獎金不夠自己先前買海報的錢,沒關係,下一次,一定要努力爭取回來。

--------------------------------------------------------------------------------------------------------

今天依舊是段考,所以班上的事情就會少一點。

趁此機會舊事重提再整理一下目前狀態的因緣。已經在課堂上聽過學長學姐們就再次回味一下吧!

------------------------------------------------------------------------------------------------------------

小時候,我的第一個老師是我的媽媽,九九乘法、注音符號、加減乘除都是我在幫忙我媽一邊做著手加工一邊聊天時教我的,並非托兒所老師。前幾天回老家時,我媽又提起往事說:你小時候去托兒所回家最常跟房東阿婆說的一句話就是:阿婆,我今天在學校吃了三碗飯。
阿婆就跟我說:「很棒喔!」。
然後跟我媽說:「你家兒子交的學費很划算喔!」
那時的我應該不知道阿婆說這句話的真正意思,只覺得吃很多飯很厲害,然後就每天一直到學校猛吃吧!

小時候的我們總是很容易滿足,父母、師長們的一句話就可以讓自己努力前進,現在長大了,面對的新時代的一代,卻發現那樣容易滿足的特質已經不復見了。很多父母因為自己吃過苦,捨不得孩子受苦,因為覺得上一代的父母不容易溝通,就讓自己跟孩子溝通,但真的用對了方式達到了想要的結果嗎?

求學時,看見人家考了一百分,就會想要跟進,聽見人家說頭腦發達、四肢簡單或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時,就會告訴自己要努力做到都不簡單。沒學過作文、畫畫或其他才藝,不過有機會就是嘗試,結果發現其實也沒那麼難。只要肯嘗試還是有機會拿到獎狀的。迄今看到那些泛黃的獎狀時還是有所感覺。

不過並非一路順暢的,因為在國中三年時的美好經歷,反倒成為高中的不適應,如同孫悟空從筋斗雲上掉落一般,那時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歷經了挫敗,但還好能夠慢慢地爬起來,常想如果那時不去挑戰而是留在自己家鄉唸書或許結果會好一點,但誰知道呢?時間就是如此,並沒有小叮噹的時光機可以去看未來才做決定。還是習慣小叮噹的稱呼,畢竟年代不同了。不過「三立」與「民視」的八點檔我倒沒跟上時代腳步,沒想到現在的大學生很本土化了,那天聽到時倒是嚇了我一跳。

出了社會後,
當一天和尚就敲一天鐘,但同樣是敲鐘能否讓自己敲出來的鐘聲與眾不同。這個性從小到大都沒變過。總是不服輸的。還是老故事了,弟弟的國中導師說:我沒見過像你這樣愛打球的學生還能考上那間學校。
那我就要證明說:我不只要把球打好,也要考上那間學校。
我做到了,而且很開心老師也持正面的態度去告訴他後來的學生。

--------------------------------------------------------------------------------------------------------------

剛開始踏上這一途時,就自己架設了一個網頁寫一些文字,後來變成架設論壇,然後再轉換成網誌。剛開始時,以為自己是很特別,結果有天去書局看了一本書,書名忘了,不過內容是一個國小老師把自己寫給班上學生的文字跟學生投稿報章雜誌的文字集結起來成為一。原來早就有人這麼努力著也這麼厲害了,而我就像井底之蛙一樣的渺小。

又有一天,偶然之間看見了「
老ㄙㄨ的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oldsu0
才發現原來已經有人這麼努力著,而我根本連什麼都算不上。
PS:最近看到蘇老師帶著班上已經畢業升上國中的學生上電視受訪時,突然有種被打到的感覺,也許目前的我做不到那樣的境界,但如果不更積極開始做,那我一輩子都追不上,所以得辛苦好九班的成員了,因為我打算把遙遠的夢想變成可達成的目標了。


這學期,有一天在學校的圖書室裡借到了這本書,
十二歲的天空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592095432
看完之後,覺得如果自己老是停止不動,那真正就一直不動了。
所以國小學生能做到的,那國中學生更能做到吧!只是,我自己能否像書中的帶頭者一樣有那樣的創意想法與行動力。


當 313 畢業時我寫了一百多個理由,以為自己很棒了。結果,
這幾天,看到了另一個衝擊:
愛903的999個理由
http://blog.xuite.net/eeling13/blog/8508209

沒關係,我會努力的。當好九班畢業時,我希望我能超越999個理由


昨天,因為要搜尋一份資料時,連結到了芳和國中校長的網頁,花了點時間看看,蠻棒的。
有興趣者可連結看看:
http://tw.class.urlifelinks.com/class/?csid=css000000070803&id=model4&cl=1220976264-818-904


要是各位有看到其他值得追隨者的相關資料,麻煩告知一聲,截長補短讓自己能夠越來越接近那些優質者的境界。

因為您們這些在各地努力著的前導者,讓我這跟隨著有明確的目標可以追隨,感覺這條路並不孤單,還是可以看到很多發光發熱的貢獻者。
---------------------------------------------------------------------------------------------------------

謝謝「煒辰爸爸」的建議,今日已製作完成發給同學帶回家了,麻煩家長們利用時間檢視一下對於孩子目前學校生活狀況之瞭解程度,感恩。

------------------------------------------------------------------------------------------------------------
正當以為今天沒事之餘,沒想到午休時,教室的座位玻璃竟然整面爆裂,大自然的力量真是恐怖(我猜是熱漲原理)。還好有窗簾擋住也沒整面碎裂下來,要不然在旁邊的我應該就要請公傷假了。

後來,總務處把整面玻璃弄下,結果「豆漿」不小心踩到了碎玻璃,還好沒什麼大礙,不過這扇窗得空著好幾天了,希望這幾天別下大雨啊!

------------------------------------------------------------------------------------------------------------

下午進行防災演練,跟隨任課班一起進行演練,看了OOO班的逃生狀況,一方面覺得訓練有素,另方面也讓人擔憂一旦真的需要逃生能安全離開嗎?
拿書包放在頭頂上時還會注意桌椅對齊了沒?椅子靠攏了沒?
要逃生疏散時,還得按照高矮順序排成隊伍整隊之後才開始由班長帶隊疏散,這種感覺很......。慌亂時,還真的有時間如此處理嗎?
乖巧不該是固著不知變通才是,而是應該有適時地應變技巧與反應。

-------------------------------------------------------------------------------------------------------------

給「阿秋」:
或許觀念上不同吧!我覺得學業成績並不能當作評判一切的首要考量,或許大多數人的觀念如此。所以每當我聽到一定要考很高分或是要很前面名次的話語時其實會覺得不太好。
某些時候或許可以當作一種挑戰,但也得衡量現實狀況。而且看了太多只在乎學業成績不管生活方面的學生與家長後,反倒讓我越來越在乎生活細節。
學業成績會是個門檻,但生活方面卻很有可能變成一種利器或障礙,如能在生活上多加注意些,我會覺得學校生活會更快樂些。
so....以後這種分數之事一時過了就好了。

------------------------------------------------------------------------------------------------------------
給「柯蓮娜」:
唸書需要花時間,但花時間也得有一定效率才行。做事情目前很OK,不過唸書方面真的得好好思考該怎麼達到更有效率的結果。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排球比賽】113年 華宗盃 排球錦標賽 113/10/19-22

  參加全國盃賽,強度與難度都超越地區賽。國男組24隊,國女組21隊,小組預賽都取一,除了實力之外,籤運也是關鍵。國男組比賽地點,華宗公園排球館。國女組比賽地點,學甲國中風雨排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