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20101005:志氣

以前每週兩塊牌子是理所當然的「正常狀態」,如今卻是「不正常狀態」。改變了引導的方式,就要能夠接受這樣的結果,但卻希望因為這樣的改變可以引導出更多懂得「主動、積極、貼心、懂事、

「小嵐」在聯絡簿上寫著,雖然一樣是兩塊牌子,不過就差了那麼一點,怎麼感覺差很多。

這樣的想法是讓我覺得欣慰的。如果今天已經盡了全力就成績不理想,我是可以接受的,但今天的你們並沒有盡到全力,若是因為這幾週來所累積出來的榮耀假象而自滿而驕傲,那會是讓人擔心的。就像今天早上一時之間不少人遲到,很可怕的現象,尤其身為組長者不能以身作則,那由小而大,整個班級就會失去方向了。


有人一大早就猛說,法國麵包多好吃,然後一直猛啃,卻也沒問一下,要不要吃?要加油啦!!


下週要段考了,這幾天的行程幾乎就是「考、考、考」。
考熟了?考焦了?烤得讓自己很 blue?考完就可以大解放了?
這是今天聯絡簿很多心情寫照,不過卻是件讓人擔心的事情。
因為心境不同的轉變能力是很神奇的。

國中時,曾因為對手的關係一時之間讓自己太過自信與自滿,這時老師給了我一句話:「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老師跟我說:「或許名次沒有挑戰性,但你卻可以挑戰自己的極限高分」。本來對於考試的想法跟你們現在很類似,不過自從老師跟我說了之後,反倒很期待發下考卷的那一刻,因為考越多代表挑戰的機會越多,就越有機會創造紀錄,挑戰記錄。

當你期待考試,樂在考試的時候,對於唸書這件事情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了。


今天叫「子豪」過來的原因,是因為我昨天放學時看見他被機車載著時候沒戴安全帽,所以提醒一下。
我問子豪:「想不想念嘉中?」
他說:「不想。」
我楞了一下,想說該不會也沒志氣吧!
接著說:「想考哪裡?」
他毫不考慮地說:「台中一中」。
我說:「那就好好為了台中一中,騎機車時記得保護好自己的腦袋」。

當他用著肯定語氣說出來的那當下,心裡抖了一下,因為彷彿看見那時的自己。

期許「子豪」能說到做到,而非只是隨口說說而已。

-------------------------

給「國珂」:
最近的你,真的不一樣了,是好的不一樣。
你總是默默地做著事情,沒聽見你的聲音,但卻可以看見你的努力與行動,很慶幸有這樣的你為這個班級努力著。交代給你的事情你總是做得比別人還細膩。或許別人都覺得這只是個小細節,卻是很不一樣的用心結果。就拿昨天的例子來說,一般的同學頂多就是去詢問而已,但你問了之後卻懂得要來回報事情的處理過程,這就是與眾不同的優質表現。一樣的事情,只要肯比別人多用心,那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你近來的表現真的很棒!
PS:成績部分,相信你會越來越好的。倒是彎腰駝背的現象比較讓人擔心。

-------------------------------
給「小咩」:

今天有看到你的行動力了,很棒。不過那該只是初稿而已,而且寫成小卡會比較便於攜帶與後續補充唷!因為加上五、六兩冊的話,光是那張紙應該是不夠的,所以還是得修正看看。

很多事情得要自己衡量輕重才是,眼前的你應該很清楚自己的弱點科目,所以得對症下藥啊!至於要念哪裡還是將來的方向等等,或許在讀書閒暇之餘再跟父母商量看看吧!相信你有智慧的雙親會樂於給你建議與討論的。

----------------------------------
有同學說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這裡,感覺很棒!不過希望這樣的感覺能夠持續地給自己動力一直前進,別如曇花般地出現。

用心與否其實看得出來,像是這兩天輪到要來吃飯者,就錯過了自己的機會,一個學生一天,一個班級就要四十三天,大概要兩個月時間才能完成這件事情,有的同學是期待的,有的則是漠不關心的。同樣的事情,你們自己都有不一樣的處理方式與態度了,那就用同理心去看待老師面對每個同學之間的差異性吧!畢竟這不是單方面的問題,而是你是否有真正地把心放在這個班級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排球比賽】113年 華宗盃 排球錦標賽 113/10/19-22

  參加全國盃賽,強度與難度都超越地區賽。國男組24隊,國女組21隊,小組預賽都取一,除了實力之外,籤運也是關鍵。國男組比賽地點,華宗公園排球館。國女組比賽地點,學甲國中風雨排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