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20100930:火

能不火嗎?

9月8日張貼在聯絡簿上的海報比賽訊息,別的班級都只是公布在公佈欄上,而我多花了點時間去縮小影印成變成每個人都有一張便於瞭解參考,結果呢?明天是截止期限,但過去二十幾天來,整個班上就只有兩個人在今天交出來,這種臨時抱佛腳乃至完全不關心的態度,可以接受嗎?眾人之事,變成無人之事,什麼事情都要其他同學出來承擔,那你自己就只能用「不會」來當作唯一理由嗎?圖畫的好不好看是主觀認定的,但態度卻是很客觀可以看出來,絕大多數人的漠不關心。

遲交、缺交作業,昨天早上就已經點出來了,今天還是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那就這樣吧!公事公辦其實是最省事的方法。如果連每天的聯絡簿都可以被圈一堆地方而無所謂了,那其他科目的作業當作也就無所謂。

小老師不是拿書本或拿資料就好,重點是替導師多留意整個班級上課的狀況,而如今呢?讓任課老師都已經覺得班上不OK了,而小老師卻還是可以覺得很OK嗎?那更別提不在該堂課的我了,一個星期有三十幾節課,而我能參與的課有幾節呢?不講不代表沒事,而是更多事情。

別讓你們自己這一個月來建立起來的良好形象逐漸崩壞了。

今天中午真的飆了。

轉 上四樓的走廊,看見班上的打掃區域裡滿是月餅、太陽餅的殘渣、塑膠袋。不用多想也知道是哪個班級遺留的,已經不只一次說過了,直接叫他們班上這三個垃圾製 造者出來,結果答話的內容又是推卸責任,說什麼是被別人推才會掉下那些垃圾的。奇怪了,應該先想想如果自己不拿到教室外面吃就不會有這樣結果不是嗎?而遺 留下來的垃圾就該自己好好處理,而非由別人來收拾。

接著回到班上又看見兩個國二學生走過去跟班上「OO」揮手,見我就想閃人,叫了過來,兩個一副老大的樣子,撥著頭髮還站著三七步,問話當中,一句「我又不認識你」,用著斜眼的態度點了我的火,不久之後,他再補上一句:「你不會自己去找我爸喔!」整個就燃燒了。

帶著他們兩個回到原班級交給導師後,又得回班上找「OO」談談。還是老話,別讓父母未來得因為你一時之間的小事而難過了,更別讓老師對你的信任與期望消失了。

接著又得處理兩個在閱讀課程裡打瞌睡的「OO和OO」。轉眼之間就被這些累積的廢氣給填飽了。

謝謝「嘉璇」今天中午的貼心,回到辦公室裡看見麵包和鮮奶的當下,有感動到了。

午休後,辦公室裡兩位同樓層的同事過來關心一下中午的狀況,他們說:已經很多年沒見我這樣大聲說話了。嗯~這下子我的形象又....><

-------------------------------------------------------------------------------------------------------------
給班上幾位「不知不覺者」:
自認這一個月來已經花了不少時間去等待去努力,但主角的你(妳)卻一次又一次的讓我的期待落空了。也許真的是頻率不對吧!如果真的發現在這個班級裡是不快樂的是不值得努力的,那或許自己得想想該怎麼處理會比較好,要不把時間花在頻率不對的地方,是無法收聽到彼此的聲音的。已經一個月了,如果用心的話,不該是這個樣子的態度與方式。或許在你的想法裡,我是小題大作了,但在我的想法裡卻覺得你是大題小作了,總覺得自己的行為舉止沒什麼,但卻會影響了其他大多數的同學。當你希望老師們、同學們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你配合你時,試問,你自己努力了多少?付出了多少?

-----------------------------------------------------------------------------------------------------------------------------------------

給「子豪」:

今日的聯絡簿就是你讓我覺得最棒了。真的有用心在寫,在感受你的生活點滴。

你是昨日放學之後,全班男生唯一的一個向老師表達歉意的。很高興你能有這樣願意認錯且承諾自己將來會盡力改善的勇氣。老師並不會因為你犯錯而對你印象不好,反倒因為這一個月來你每次都會針對自己不同錯誤加以改正,這是很難得的。要完全不犯錯很難,但要犯了錯之後,不讓自己陷在相同錯誤中也很難,很開心有你這樣的學生在班上。

給「嘉璇」:

之前說過了,並不希望你成為被手臂受傷的王建民,不過現在的你似乎慢慢地已經出現手臂酸痛的現象了,如果再不注意保養自己,很可能就得像他一樣休息一段很長的時間。學會互助合作也是件重要的課題,聰明的你應該要瞭解這一點。這個月來,你的表現一直很穩定也很棒,不過已經逐漸出現熊貓眼狀態了。

--------------------------------------------------------------------------------------------------------------

昨天下午收到「甜甜圈」一封來自臺北寄來的信。是今年教師節收到最多文字的一封。四張信紙裡,回顧了以往過去三年的點滴,看著文字一些淡化的畫面又重新染上的色彩,也瞭解了獨自離家到外地唸書的一些心得。不由得也想起自己高中相同的狀況。當了三年的班長,辛苦了,也很高興你在遠地很努力地過著日子,功課方面就多加油囉!期待後年聽見你的好消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排球比賽】113年 華宗盃 排球錦標賽 113/10/19-22

  參加全國盃賽,強度與難度都超越地區賽。國男組24隊,國女組21隊,小組預賽都取一,除了實力之外,籤運也是關鍵。國男組比賽地點,華宗公園排球館。國女組比賽地點,學甲國中風雨排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