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20100107:鬥志

昨天放學時,經過學務處,和兩個同事討論了最近一個陷入低潮的學生問題。這種感覺,也曾經發生過在我自己身上,但已經年代久遠了。

那時也不知道為什麼就突然間覺得成績不再是那樣重要了,我出了九分力或許成績不如十分力那樣好看,但還是發現名次是不會改變的。甚至有時只要八分力就可以了。

老師看到了這種現象,也會跟我講說,不要以為這樣就很厲害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過那時的我看不到人外人也看不到天外天,我只是看到井底裡的現象。


現在工作上,也有這樣的問題,並不是我有多厲害了,而是就感覺很多事情都不再是那樣重要與在乎了,認真的結果不見得會有正面的回饋,反倒可能惹了更多有的沒的,以前眼睛看得到的不好現象會多管些什麼,現在卻失去那種好管閒事的感覺了。就在這樣上課、下課之中度過了。

整潔秩序得不得獎,就學生而言還可以寄兩支嘉獎之類的,但對老師而言,卻只是...。其實只是看自己能不能接受那樣的環境而已,就算是連續蟬聯多次第一名也不會怎樣。

今天去合作社幫忙時,發現幾百個學生就這麼經過眼前,會問好的就只有寥寥幾個,認識的學生裡面,會多問一下的,就只有「健仔」的弟弟而已。其他的就算是任課班級的學生也不見得會打個招呼,點個頭。

以前沒得到所謂的品格教育獎牌時,反倒那種有禮節的學生還比較多。這並非是這個學校而已,而是整個大環境的關係。所以,有時候真的不需要進步,只要等著別人退步就好。但是,這樣的方式好嗎?不該是整體提昇嗎?

看到很多依然堅持的同事們,卻不被學生們領情,依舊堅持著自己的方法與理想,很佩服,不過也很擔心這樣的結果會不會失去了跟隨時代改變技巧的契機。很多時候,多念幾句多講幾句是無妨,但是念多了,講多了,其實就變成厭煩而非關愛了。現在的學生已經不像以前一樣,短短數年間,其實已經改變很多了,不再是以前的方法可以行之數十年了。

每天每天,總是像永遠演不完的連續劇一樣上演著同樣的劇情。




每次看到電視上介紹自給自足的生活,就有種羨慕。也許因為沒有親身體驗過,所以覺得那種日子很悠哉很輕鬆,但如果可以整天忙碌,為了填飽肚子而忙碌,為了遮風避雨而忙碌,不需要因為現在眼前的事情而忙碌時,或許還是會覺得輕鬆些吧!

不過在台灣要過這種日子,還是得先累積不少的財富吧!光是要買塊地就是很難的事情的。也需要有那種機緣才有辦法完成。可惜樂透不會突然找上我。

不過今天卻在地上撿到一塊錢就是。如果全台灣每個人都娟一塊錢給我,就有機會自給自足了。

不過比我更需要這些錢的人還是很多很多,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