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20091014:段考過後

總算改完兩百多張的考卷,五個班,可怕。學生人數爆增的結果就是讓改考卷、處理成績的時間不斷地增加。

學生多有好處,就是往樂觀面去看的機率也比較多。很明顯的可以看出哪些班級哪些學生有把話聽進去,願意腳踏實地先把基礎的弄懂。不過很多還是好高騖遠,粗心大意。

背誦記憶的科目可以透過強逼或不斷重複練習得到相當的成績,然而時間是有限的,相對地自然就會擠壓到需要花時間理解演算科目的成績,取捨之間,往往決定的並非興趣,而是不理想成績的背後。如何讓學生樂在學習又能夠有相對的成績出來,真的是門大學問。


感謝阿張媽媽的鼓勵,眼前的大環境,批評謾罵者大概佔了九成多,剩下的鼓勵的聲音往往都不太出現了。這學期採取了一個新嘗試,要學生在平常考卷上請家長簽名並寫下一句話,結果,大多數仍是指責孩子,鼓勵者甚少,而孩子考得不錯的,會想到寫下一句謝謝老師的,更是屈指可數。

313 會讓我難忘,家長們是很關鍵的元素。至於孩子本身,我會比較懷念 113 時候的他們。雖然那時的您沒能參與到,不過孩子仍在求學階段,還是有機會讓他們感受到您對他們的用心與在乎的。

很高興遇見您這樣優質的家長,也希望孩子現在的老師們也能感受到您的支持與鼓勵。


最近看到某個班級也有班級週報的發行,有點開心。雖然這樣自己的特色不再是唯一了,但能看到有心者努力著,是開心的,起碼能在其中影響了少數幾位家長或學生。


看到這樣,也期許我自己下一次帶班時能比之前更好。唯有不斷地吸收新知,不斷地思考掌握帶班技巧,方有突破自我往更高的境界邁進。否則垂垂老以時,也只能從學生口中聽到自己負面不好的聲音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