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20090629:差別也許只是一點點

也許很多時候,我的要求都很奇怪,像是到家了,打個電話或傳個簡訊說一聲。其實不管怎麼要求怎麼講,很多還是不會做,這一點跟家庭教育有所關係。更甚者,也有聽到不好的,像是為何到家了要打電話通報一下。不過,我是過客,不是一輩子要負擔者,所以既然如此,就不會多說些什麼了。


同樣的行為,不同人給人不一樣的感受,可能就差那一句話而已。
----------------------------------------------------------------------------------------------
A:「我到家了!」
B:「我到家了,謝謝你今天特地留下來陪我們唸書」。
---------------------------------------------------------------------------------------
A:「我到家了,今天去騎車很開心,晚安!」
B:「我到家了,今天很開心可以跟你去騎車,晚安,祝你有個好夢喔!」
---------------------------------------------------------------------------------------------------------
是你收到的話,一樣是簡訊,你覺得上面兩個例子中的哪一封比較讓人感動?


有時,差別的卻是一個字。

A:「我到家了,謝謝你今天特地留下來陪我們唸書」。
B:「我到家了,謝謝你今天特地留下來陪我唸書」。

我喜歡的是B的說法,而不是A。
就像每次收到卡片上寫著:「313 全體敬上」跟「313OOO敬上」
我會比較喜歡上面附有姓名的。


話並不需要說的太虛假或是太做作,但如果可以讓付出的人有所感動時,那彼此就很有可能繼續著緣分,要不就很容易變成理所當然的結束了。


一樣是傳送著相同內容去關心人,得到的回應就差別很多。
嗯~如果是你,你會選擇如何繼續呢?





很多時候,總認為彼此已經很熟了,或許就可以少去那份一般人都該有感動與
感受,卻不知道這樣理所當然的感覺,其實會傷害到別人的用心。

一天一分的感動,真的還是敵不過一天得到五十分、一百分那種感動。

有時候,當別人退一步時,自己選擇前進一步、兩步就能拉近距離了。
如果當別人退一步時,自己不主動往前進,反而也跟著退一步,那彼此的距離就更遠了。

當別人往後退時,試著去想想自己是否每次都是讓別人不斷地前進去拉近彼此的距離,而不是自己主動前進去縮短距離。所以當別人後退時,自己可以試著改變看看,或許就能拉近彼此的距離了。

當你被自己往前進時,別人卻後退的那種失落與無力感給淹沒時,試著去想想別人對你是否也曾有過多次那樣的感受。


有時,當自己體驗到時,才能去體會別人對自己的用心、在乎與關心。


欠別人的,真的很難還,自己讓人欠反而比較輕鬆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