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20080105:農夫的心情,唸書與成績。

稻米還是沒能收成,然後呢?




如果,你是個很執著要種稻米的農夫,那很清楚的就是知道自己得努力種稻米,但你的努力卻不見得有收成。

颱風來了,豪雨來了,病蟲害出現了,或是......。有太多的因素可能讓你無法收成,更多的可能是收成後的收入根本不夠耕耘過程的支出。

這我懂的。我爸到現在除了到工廠做工外,還是一直利用上班前與下班後的時間在種稻米,儘管別人老勸他付出與收穫實在不成比例了!但他還是很執著的種著。唯一能確定的是,起碼自己種得稻米,吃起來比較安心,也比較有另種滋味。

也許真的是基因的關係,越來越發現我跟我爸在某些方面實在很像,總是執著在一些別人看起來不怎麼樣的小地方。只為了自己的堅持。

如果真的這麼執著要收成稻米,那就要有這樣的心理去接受無法收成與收成不好的準備,然後繼續再接再厲的讓自己努力邁進。

進入高中以前的我,唸著鄉下小學、中學,天真地認為,付出必有收穫,甚至不需太努力的付出也有收穫,然而進入高中後,我才第一次在成績方面體會到「農夫的心情」,也才真正經歷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感受。

那一天,哭了一個下午,我狠心地下了決心,努力地想證明自己是個可以收割稻米的農夫,儘管三年下來,成果不盡理想,但起碼讓自己充實地過了三年,沒讓自己失去鬥志。

現在的你們其實該慶幸在這個階段就能體驗到這種耕耘與收穫不一定成正比的經驗,那是件好事,提早讓自己適應這種心境,就更能讓自己及早學會如何克服。

或許觀念太老了,但天氣再冷,還是鬧鐘一響就起床,還是不戴手套騎車,還是用冷水洗臉,高中時甚至去沖冷水澡趕走睡意,只怕自己失去鬥志,安樂於溫暖的環境中。

有決心,有鬥志,總會有機會收成的,就算不成比例,起碼自己曾經這麼努力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