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20071224:黃澄澄的油菜花田

一大片美麗的景色。




感冒依舊沒好,看新聞報導,這次的感冒症狀會持續很久,唉~我的胃已經有點受不了持續吃感冒藥的折磨了。

昨天一大早就回老家,五個阿姨們和家人要一起到老家作客。剛放下行李,就和父親兩人到田裡去摘油菜花。每年二期稻作收割後,利用這一段期間,政府會發放種子讓農民播種,當作下一期稻作土裡的肥料。而親戚們都很喜歡父親種的油菜花,有股甘甜鮮美的味道,重要的是自己種的,健康許多了。

附近相鄰的許多田地都一起種滿了油菜花,昨日回去時花都開了,高一點的都已經到我的大腿高度了,就這麼一大片的黃色花海與穿梭期間為數眾多的小白蝶與蜜蜂們,吸引了許多人來拍照。而我和父親卻忙著彎腰摘取可以吃的嫩葉部分。

我從小每年這個時刻就看慣了這種景色,感覺就還好。就像許多人千里迢迢去欣賞油桐花季,而老家附近的山上就可以看見滿山的油桐花了,更能走在底下散步。

在炙熱的陽光下,摘了兩個多小時,脖子都曬紅了,手指也有些痛了,結果兩父子就這麼摘了好幾袋,父親說大概有一百多斤。扛上馬路的那段過程才是辛苦,農田距離馬路一百多公尺,就這麼沿著田間小路扛上去。看著父親肩上扛著一包,手上又能提著一包,實在佩服,而我光是肩上扛一包,就得沿途休息好幾次。

一回到家,用過餐後,早上摘的那麼多的菜就這麼被阿姨們當作寶一樣地平均瓜分帶回家了。

雖然很累,卻很高興能和父親一起下田工作的時刻,看著父親走在我前面扛著重重布袋的背影,覺得是種幸福。能夠健健康康的繼續工作著,就很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