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7日 星期五

20240517:貼心的孩子們,保持聯繫、主動分享、記得三年所學的細節,堅持做到。

 

收到畢業後的孩子們,分享他們的近況,讓人覺得欣慰。三年的緣分,能在畢業之後繼續保持著,是很有心的孩子們才能堅持做到的。主動拿餐具、回家報平安、活動後分享今日心得、...。很多細節,在畢業之後依舊能做到,真的很棒!! 

 


 

就業的孩子們,分享的事情,對我來說,都是很新奇之事。

不同的領域就會有著諸多不同的人、事、物,可以讓人增廣見聞。

 

工作之後,不少孩子們對於「國中三年」,有著很不同的感受。

國中時,看似平凡的「日復一日」,對進入職場的他們而言會覺得是很奢侈的幸福時光。

當孩子們自己帶「新人」時,就會對於「老師」這行業又有不同的感觸。

很佩服老師可以「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面對「奇人異事」的學生們、家長們。

職場上的新鮮人狀況很多,新世代的國中生、家長們,也是越來越多奇妙之事。

 

 



恭喜兩位就讀「護專」的學姐們,又進入另一個階段了。

相較於念高中、高職,「護專」是很明確的目標。

唸書,就是一個需要付出努力才能提高自己「考過執照」的動力。

這時候就不需要大人們的叮囑與嘮叨,積極主動就會出現了。

拿到執照,就是很明確的目標,加油囉!

 

 

畢業之後的孩子們,依舊能保持貼心,讓人欣慰。

聚餐前,開始飄雨了。「老師,需要我開車過去載你嗎?」

聚餐時,總會貼心的幫忙、餵食、.....。

聚餐後,分享當日的心情、回家報平安。

 

諸多細節,在國中階段,希望孩子們能養成、帶走的,他們能做到,超棒!!

 

跟以往相較,現在的孩子們就是「太有想法」,卻沒有「完善的規劃、具體做法、領導能力」。

很會說,很有意見,缺乏實際的行動力,也很難聽進別人的建議,遇到問題時,往往就是「比大聲、罵髒話、情緒暴走」。


我覺得,當彼此頻率無法相通時,要有所改變,難度很高。

當我發現,我的重複幾次的相同建議對於這孩子是無所回應時,那就好好相處三年,畢業之後,也不會再有所交集了。 


 

回答學長姐們之前提到問題:

眼前的學弟妹們,不像以往的你們願意「主動」,所以我嘗試一年多後,發現效果沒出現,他們也不太有感。

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狀況,都是差不多的問題、狀況一再重複,所以就會讓我很心累,覺得很「沒有效率、浪費時間」。

你們也懂,我很不喜歡「一直重複的問題、狀況,卻一直擺爛」。

既然大多數的孩子們選擇這樣的國中生活也覺得不改變也可以,那就這樣囉!

日子也過得很快,再13個月,又一屆要畢業了。


每一屆的班級孩子們,要展現怎樣的成果,都是由孩子們集體的力量所產生的。

孩子們自己是否「有心願意聽進、做到、堅持」,時間就能驗證了。 

 

 

 

上個月帶隊去比賽時,班上「柔靜、毓婕」,願意主動把事情做到、做好,很棒!

這些事情,歷屆下來,很多孩子們都能做到。

只是這屆能做到的孩子們,少了很多。

不過,經過一年多的相處,這屆也能遇見,已讓人欣慰了。

 

 

家庭教育,還是很關鍵的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