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 星期二

20231024:讓我印象深刻的「家長們」。每個孩子的家庭很不同!家長們的思維、教育方式很多元化。

 

曾有個孩子,在上課期間,騎著機車,從側門呼嘯而過。我致電給家長,家長說:「不可能,孩子明明就在房間睡覺」。曾有個孩子老是賴床、總是遲到,麻煩家長留意孩子作息,準時叫孩子起床,家長說:「我沒辦法叫醒他,老師你要是有辦法,你就來叫他」。#家長 #多元化

對我來說,遇到「家長」這一塊,是「很難解」的課題。

----------------

老大是「建中」、老二也是「建中」,所以老三就應該是「建中」?

如果學生上面有手足,我總會問一下哥哥、姐姐目前的狀況,大致上就可以瞭解這孩子所面臨到的難題了。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但家長們總認定「自己的基因力量」不可能有差異。

所以,「學業成績」就會是「孩子與家長」常常衝突的問題。

另一種狀況則是「完全放棄」。既然這孩子不像哥哥姐姐一樣會唸書,所以就得不到關注,家長就不太關注這孩子,後續衍生的問題就不會只有「學業成績」問題而已。

----------------

哥哥不讀書,姐姐也不愛唸書,所以「這一個」就是唯一的希望

跟上面狀況相反,則是家長把希望寄託在眼前的孩子,結果這孩子的想法是「為什麼哥哥、姐姐可以不唸書,我就非得要唸書?」

唸書,這件事情,真的是需要孩子本身的「主動性」,如果只是被逼迫的狀態,國小、國中,或許都可以達到家長的期望(如果孩子肯聽話,叛逆狀況不嚴重的話),然而孩子總會有天得獨立自主,那時成績可能就直直落了。

所以在高中職、大學階段總會看到不少這樣的例子。

----------------

運動、畫畫、音樂、跳舞、...,能當飯吃嗎?

不少孩子們是在「學業之外」,有相當的才能,不過這方面的優點與長處,卻是家長本身無法認同,也覺得現實面無助於孩子的未來。

所以我常調查發現,很多孩子們在小時候都有學過很多「才藝」,不過進入國中階段後,就只剩下「唸書」。

有些孩子們,對於自己從小所學的才藝仍有興趣,卻沒能獲得支持,也就停留在國小階段的能力了。

上高中、大學之後,若還有機會,可以繼續堅持看看,或許有天能翻轉大人的認知與看法。

----------------

當幹部、服務學習、參加社團、分組活動負責人,只是浪費孩子的讀書時間。

曾遇過有些家長,國一剛進來就要求,不能讓他的孩子當幹部,也不要他的孩子承擔分組活動的負責人,總之,都是浪費時間。

後續,到某個時間點,突然,家長的態度大轉變。

因為,他們後來聽朋友說,目前的升學方式會參考孩子在學校的多元表現。

擔心孩子,會考成績不夠理想,比序時會輸給別人。

反過頭了,就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擔任幹部,有服務學習的機會鼓勵孩子參加,有任何適合孩子的校外競賽,能獲取競賽成績的項目,都讓孩子能參與。

這種「以利益為主要考量」的狀況,家長們的一言一行,就這麼給予自己孩子的仿效的身教。

也讓這孩子在人際互動當中,出現不少狀況。

----------------

我的孩子若不是先發球員,就不需要浪費時間去練習,比賽也不需要去,太浪費時間了。

帶球隊,也會遇到很「現實面」的家長。

我總覺得這觀念,就像是「如果考不上建中、北一女,就不需要浪費時間去唸書?」

在唸書方面,家長們都認同,孩子得更加努力,才有機會讓學業成績有所進步。

那打球方面,卻打臉了上述的觀念,很奇特。

----------------

比孩子更像孩子的家長!

曾經有個孩子在聯絡簿上寫著,媽媽說:「如果這次段考考差了,要殺了他」。

看到這種文字,當然得致電家長詢問狀況。

我先提及,是否孩子在談話的過程,擷取「片段語句」或者是孩子聽錯了。

結果,媽媽說:「沒錯,我就是這樣跟孩子說」。

當下,真的傻眼了。所幸,這孩子還是平安的畢業了。

----------------

不願面對問題,過於溺愛的狀況。

曾有個孩子沉迷於線上遊戲,趁爸媽入睡後,爬起來徹夜繼續玩,導致常常無法準時上學,或是就直接不來學校了。

而該生把此事,拿來跟其他同學們「炫耀」。

只要跟爸媽說,他身體有點不舒服,爸媽就會相信他,讓他請假在家,白天補眠,醒了繼續玩遊戲。

當我詢問過幾個跟他一起玩線上遊戲的同學們確認後,跟家長提及此事時,家長的反應很直接:「不可能!我家的孩子不會如此」。

經過一番溝通之後,家長總算採取行動,透過電信公司把家裡的WIFI,設了定時器,讓孩子在睡覺時間,沒有網路可用。

孩子有正常每天到校上課嗎?當然沒有!!

後續,因為網路被限制的關係,反而衍生出更多的新問題。

孩子跟家長說,因為老師、同學們,對他不友善的問題,才會讓他不想去上學。總之,就這麼一日度一日。

家長選擇相信孩子,也就繼續放任孩子玩線上遊戲。而孩子缺課,也就越來越理所當然、愈加嚴重。

畢業之後,後續聽同學們轉述,這孩子在高中階段,狀況依舊持續,也沒能畢業。

----------------

相同的父母,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資質與狀況,單一化的角度與價值觀念,不見得適合每個孩子。

而相同的班級,不同的孩子,再加上每個孩子們背後不同家庭的背景狀況,就會有更多元的結果。


孩子們找到自己的天空,是他們自身很重要的課題,也是大人們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