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1日 星期四

20230831:學習,在人生的任何時間點,都會是新的「起點」。

 

昨晚,去便利商店,剛好遇見一位「銀髮實習生」,所以在結帳時就「卡關」了。POS機不斷地「嗶~嗶~嗶」,他不斷地跟我說:「抱歉」,我也一直說:「沒關係」。後續,全店另外三個店員全部聚集到櫃臺來,眾人在旁用「口述的方式」協助他。#學習 #有心 #堅持

我覺得來指導的三個店員很棒!

在旁口述指導,而非直接幫他!


現在的超商店員真的得懂很多事情,再加上薪資關係,所以年輕店員可能待不久,近來陸續遇到一些銀髮族的店員。

只要有心、努力學習,總有進步的那一天。

所以,過陣子如果該店員能堅持下去時,或許下次再遇到他時,結帳速度就會不一樣了。



眼前的孩子們,學習速度在人生旅程中,是比較「快速」的階段。

不過,或許在日常生活中對他們來說,「學習」並非是很「急迫」之事,所以自然而然的就會整天喊無聊,悠哉度日。

等到有天真正需要時,他們也只能面對。


對於大人們來說,總會「看不下去」。

不過,經驗很難移植,不同世代間對於很多事情的觀點,也會隨著孩子們的年紀越來越不一樣。


在教育現場也是一樣。

老師本身若無法隨著不同世代,自我調整改變,日子會變得很難過、很辛苦。

用一套相同不變的方式,要去面對不同世代的家長們、孩子們,真的是很高難度的挑戰,也會是很吃力的方式。


舉例來說:

現在常常遇到,對於「某件事情」,當「家長、孩子」都覺得無所謂時,老師再怎麼努力,都很難有所成效。


用不同的角度、面向、方式,會是讓自己比較能保持「健康」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