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

20230104:一個學生們能有所「正向改變」,是高難度的挑戰。

讓學生們能開竅,懂得「時間觀念、時間效率、主動、自律的去完成事情」,是條非常漫長之路。有些同學們在三年之內也無法達成。希望他們在畢業前都能內化並帶走的習慣。#時間利用 #效率 #自主自律 #說過的要記住



一個學生,若能在畢業之前,把自己以往的壞習慣調整改變,是很讓人欣慰之事。

畢竟要「改變習慣」真的不容易,雖然他們只是國中生,不過,就跟大人們一樣,不容易調整改變。


以往的經驗,有些孩子們跟我比較熟悉後,會主動找我聊聊跟任課老師們、家長們之間的狀況。

我總會告訴他們:「與其期待任課老師們、家長調整改變,最快速的解決方式,還是你自己去調整改變」。

畢竟,「十幾歲」改變的可能性還是遠大於「幾十歲」。




雖然都是國中生,不過跟上一屆「三年前」就會有所差別,同樣地,每一屆孩子們雖然都間隔三年,但三年就會出現很不一樣的狀況與現象。

簡單來說,如同「手機」一樣,三年前、現在、三年後,在很多地方就會很不一樣。

學生,也是如此的現象。



怎樣能看出一個學生有所改變了?

以「打掃」為例,當孩子不需要老師提醒,一早到校、吃飽飯後,就會自動自發,那就是「開始有所進步了」。

接著,就仔細觀察他們在打掃時的「動作、細節」,也能看出是否有所進步。


當一個孩子開始會主動做事情時,提點他「效率、細節」時,效果就會出現了。

反之,當「被動、消極」大過「主動、積極」,就只會是虛應了事。

眼前看得到的或許會做,看不到時又會恢復原狀了。



唸書也是一樣的狀況。

當孩子自身對於「讀書」還沒有方向時,壓著也是「虛應了事」。

人是坐著沒錯,但「心」就不知在哪裡了。



今天,國三的第二次模擬考成績出來了。

很多在國一、國二時段考成績還OK的同學們,當變成是「A、B、C」的方式時,就會有所不同了。

有些孩子們在段考時,對於「純記憶的填充題」與科目,成績不理想。

但當考題變成幾乎是「選擇題」時,他們的能力反倒就會展現了。

很快的,不到兩年的時間,眼前這批國一生也要模擬考了。

只是,當學生的總覺得「時間還很多、日子還很長」。





20200924 多用心更貼心、善用時間分配時間


20200909:珍惜能先發比賽的上場機會,珍惜能親眼看到自己孩子熱血青春、奔馳球場的機會。


20200410:老師故意針對我,老師故意找我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