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20220908:開學第二週結束(60)。隨著相處時間的累積,同學們間的差異程度就會越拉越大了。

 

開學第二週結束。班上同學們在我的印象中已經有初步的差距產生了。這一週,有幾位男同學們一早就來幫忙整理教室,很棒!個人座位整潔、隨時整理乾淨、隨手關燈、關扇習慣,則需要再加油!#開學 #第二週



以往都是開學第一天,先拍下入學第一張照片。不過,因為疫情關係,很多事情真的都來得「措手不及」。

直到這週才利用午餐時間,看一下班上同學們的「真面目」。


這一週,因為「疫情」,讓我第一次遇到上課上到一半,就由學校接手,然後改成「全班線上教學」。

班上也有同學因為「居隔」,而採取「混成教學」。

再加上協助代課的狀況,這一週跟上一週相較,狀況反而更多了。

國一的學生們、家長們,因為孩子轉換了環境,自然會更增添緊張。

很多事情,也因為開學之際,卻碰上疫情攪局,學校端、老師們,也是分身乏術。

總之,就是「忙碌、疲累」。



第二週,班上的分數,勉強及格。正如上週所預期的一樣。

彼此熟悉之後,上課愛講話、吵鬧的狀況就陸續出現了。也讓任課老師們有所反應了。

一些以前的「惡習」也開始浮現了。

遲到、缺交、遲交、.....

如果每天到學校都都被老師們不斷地追討、嘮叨,而讓自己不快樂。

「轉換環境」真的會是條捷徑。

國小老師們對你的寬容,卻讓你們變成「理所當然的方式」,我想在國中階段,是很難繼續的。

改變環境,或是改變自己,就看你自己的抉擇了。





歷屆下來,都會有學生們這樣覺得。

當下,在每天可以面對面的狀況下,並不會覺得自己有什麼特別的。

直到畢業之後,不一樣的感受就慢慢隨著時間不斷地發酵了。

畢業之後,還會保持聯繫著,都是很難得的緣分,也很樂意聽你們分享著不同求學階段的事情,不同行業生活的點滴。

對於每天就在「學校、教室、球隊」的我而言,你們的生活點滴,對我來說都是很新奇的經驗分享。

有空,主動約。人少,真的會比較好聊,也比較能夠多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