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20210602(停課第11天)線上課程也能感受到每個學生的差異,生活細節需從小多注意。

十幾天的線上課程,某些同學們對我來說,大大顛覆在學校裡給我的既定印象。一進到線上教室,就會主動熱情的大聲說:「老師好」。當下課時,也會主動的說:「謝謝老師、老師再見」。這些孩子們的生活教育真的很棒!感恩家長們從小的細心教導。也希望他們能繼續保持這樣主動有禮的好習慣。#禮節 #貼心

在學業差不多的情況下,生活上的細節,對於孩子們未來而言,我覺得就會是很大的關鍵點。像是「升大學面試」就會產生分數上的差異。

我不喜歡「利益取向」的學生們,也不喜歡只在乎「學業成績、考卷分數」的學生們。

線上課程,我沒強制學生們非得開鏡頭,都國中生了,自己是否要認真專心,自己已經有能力可以去選擇「做與不做」,在教室裡上課時也有不少同學們會「發呆放空、打瞌睡、咬指甲、看其他書、做其他事、...」,線上課程還得時時盯著他們,那他們何時能學會「獨立自主」?


這麼多年了,大多數的孩子們還是被動的被安排時間,「上學、補習」。久而久之,他們就無法學會「主動」。

因此這些年,在學校時,我也不太給學生們「作業」,我希望他們有更多的「自主」去安排時間。

因為有太多孩子們總是利用上課時間在「趕今晚要去補習的家課、考卷」,惡性循環之下,這些孩子們不只該科的學業成績沒變好,其他沒補習的科目也沒時間去複習。


我覺得線上課程縮短時間,對於「積極主動」的孩子們是相當好的。

因為他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超前學習,去加強自己較弱的學科,而不需要被動的統一進度。

我在國中的階段,「有髮禁、有規定的鞋子顏色、襪子顏色、襪子長短」,但我卻幸運的在那時候,遇到了很「開明」的老師們,雖然已經有能力分班了,但在同一個班級中,同學們彼此間的學業成績還是差異有點大,所以老師們總會留時間讓大家自修,彼此討論。也允許把課本、習作都完成的同學們,可以自己寫題目。

很多生活細節都是需要從小養成的,在孩子們仍有正向改變的時間點,若大人們願意多花點時間去教導,或許有機會調整改變。

希望有緣看到這篇文字的同學們,從明天起,能夠在「線上課程」與「現實生活中」讓自己有所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