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20200929 感恩透過手寫文字,用心的你們,手寫的溫度與力量!

 

花了兩天,終於完成給各位的回應。感恩各位願意花時間手寫文字。依字數多寡給予相對的回應,有來有往,我覺得這樣的方式是比較符合多數學生們的認知。這年代,能夠想到並付諸行動手寫者,真的很不容易,感恩你們願意「與眾不同」!#感恩 

怡瑄:

今年是第一且唯二的「貼郵票」的卡片唷!這樣的特別應該會越來越難遇見。

「直屬」,我真的不太有感覺,不論是高中、大學、研究所,我都沒辦法像你們一樣有很多事情可分享,所以這方面,你們反而是我可以汲取的經驗。熬夜的生活是不少大學生們「習慣性」的方式,不過年輕不會有什麼感覺,也很難有所感覺,直到某一天就會突然「驚覺」了。團隊的樂趣,從國中時我就說過了,你雖然起步晚,不過至少體驗到了,很棒!我說過:在我班上,國中時候的養成並非只是針對國中三年,而是高中以後都能適用,所以總是畢業後才會更有感覺,繼續加油!等你請我吃飯囉!

 

浩宇:

今年第二張「貼郵票」的卡片!有跟上班長的腳步喔!人生總是有意外的轉折點,不同的路線看到不同的風景。既然設定的未來目標是「老師」,那就堅定的向前走,如果還惦記著其他的志向,也可下定決心繞路而走,雖然較遠,較花時間,重要的是自己的抉擇。有回嘉義時,找時間約約聊聊。

 

渝絜:

你是今年卡片中寫了最多「謝謝」二字者。讓我想到我念國中時,因為要代表學校出賽,國文老師讓我練習寫作文時,也有教過我用這樣的寫作方式,很懷念那時被國文老師訓練養成的日子。人的一生當中,如果有機會能遇見讓自己有所正向改變的「貴人」,我真覺得那是種福氣。回頭看自己的學生時代,真的是遇到好幾位的「貴人老師」,才能讓自己有不一樣的多方面嘗試,也讓自己瞭解到,「分數、成績」,真的只是「門檻」,而非絕對的一切。很高興從你的文字中,也讓我知道你都還記得我提醒之事,很棒!轉念、開始行動、堅持做著,也許我們無法讓不如意之事都煙消雲散,但或許有機會有不同的結果。感恩你的肯定,從你的文字中,有獲得支持的力量喔!☺

 

茹蓁:

人生很有可能只會遇到一生就那麼一次的機會,大多數的學生們總是習慣「被動的錯過」,能夠積極把握去嘗試、堅持努力者,很少見。就算國中三年很努力了,但相較於國小就開始努力者,「實力上的差距」真的非一蹴可及。當別人已經會飛了,剛開始者,可能只會爬,但卻以為自己努力了,也應該會像他們一樣飛翔,失敗幾次後就退卻放棄了。想通了,就繼續堅持下去,至少讓自己的國中三年能夠與眾不同,而非很大眾化、很一般。貼心、用心的特質是很難培養的,讓自己繼續保持下去。加油!

 

靖媚:

你的成長與改變,是讓人意外的驚喜。從國一迄今的努力、進步,讓我佩服也感到欣慰。繼續加油!下次討回來!

 

宗祐:

很有自己想法的學生,我都建議有機會就要去國外經歷一番,目前學長姐們的經驗都是正向的結果,所以,未來的你如果有機會,也去嘗試看看。思考與行為,想法與表達,很多時候都沒辦法100%的完全正確,就像投販賣機一樣,有可能被吃錢、有可能缺貨、有可能按錯了,

有可能按的跟出來的不同,所以人生就是充滿很多的不如意、不順心。但若自己多試著去調整改變,或許有機會讓現況有所不同,但也可能就還是一樣。很多事情都不會只是「當下一件事」,大多都是逐漸累積的。所以,十幾歲的你把眼光放遠些,試著翻轉看看,加油!

 

苡伶:

生對時間點,是我帶球隊常有的感觸。三年中若有強力的隊友,就有機會常常得到好名次,但相對地,因為隊友太強,自己能出賽、能上場的機會就變少了。不過,很多學長姐們因為繼續堅持,上了高中職後,反而都能先發上場。所以,繼續堅持、加油!

 

諭慶:

在校表現中規中矩之餘,若能積極主動多去思考、多去行動、多做些什麼,整個班級也許會更有機會翻轉!加油!

 

宥翔: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的,但最後產出的結果會不同,皆因「過程」。所以,自己如何規劃利用時間,也取決自己的抉擇!加油!

 

雅甯:

每一屆的班級都會一天一天累積,最後形成一種屬於自己三年的特色成果。所以,我盡量做到用引導的方式,希望學生們能有天開啟「慧根與會跟」模式,畢竟每個孩子、家長都有自己的考量與主見。看到你們三個可以笑到忘我,也是很難忘的回憶啊!哈哈哈!

 

采琳:

這個班級很多狀況都是我第一次遇見,調整我自己的心態與做法是我覺得目前最好的處理方式,要不整天烏煙瘴氣的,很不快樂的生活。多數同學們還是力挺、支持的,謝謝你們!感恩!

 

OO

卡片上沒寫名字,所以就只能OO了。當導師又帶球隊,每天放學後都留下來,的確很疲累也有很多辛酸故事可以分享。不過目前都還在可以承受的狀態中,哪天要是我真的累到無力負擔,球隊也就解散了。所以每一天都是需要珍惜把握的,有時間就多來練習,也許上高中職後,也能先發上場喔!加油!

 

芸緹:

很多事情都是抉擇的結果,能夠堅持到哪裡,就看自己了!加油!

 

子晴:

現在的你就能體會到「時間、機會」的可貴,很棒!國中三年看似很長,若真正有用心、在乎,便會發現其實日子真的很快,很多事情錯過就沒了。緣分也是如此。當頻率相通時,每天在同個班級中相處,就會有所動力,反之,只是例行性的生活,很無趣。班上會如何演變,端視每個同學們的自我抉擇,當少部分人,願意集結力量把時間拿來多思考、多行動、多無私,或許就能開始讓其他人跟著轉動。加油!

 

筠雅:

喜歡數學、喜歡放學後,這樣的生活或許你在國小時都很難想像,所以這樣的三年對於你的回憶就是很特別的時光。開心的上學、開心的上課、開心的吃飯、...這些「小事」,對學生們來說,都遠比分數、成績來得重要,只是大人跟孩子的世界很不同。學會處理事情的能力是很重要的,所以繼續努力,讓自己能夠帶著滿滿的能量畢業喔!加油!PS:數字好可怕啊~

 

奕臻:

剪報的方式,很有創意!!人跟人之間,「比較」總是一直存在著,而且是從小到大,從出生到生命結束,甚至到結束後都還有可能被拿來比較。所以,「堅持進化」的原因也在於希望自己、班級學生們都能不斷地去前進。歷屆班級的狀況都會有所差異,而且是群聚現象所形成的,所以主要關鍵還是「學生們」自己,老師一人想拉著全班走,這種方式是行不通的。妳能體會到「珍惜、可貴」,很棒!努力讓日子過得更充實,更與眾不同吧!加油!

 

宏碩:

期許,能說到做到!

 

佳琪:

從國小替補到現在有機會先發,堅持、努力都是值得稱許之處,願意多付出多幫忙也是另方面的進步,後有追兵,繼續加油!

 

甄閔:

穩定,是很難很難的心理與技術層面,要花多少時間才能練就,真的很難有絕對的答案。多動腦思考、多做影像記錄回顧、多對自己增強自信,比別人多點努力,下次就有機會討回來囉!加油!

 

品瑤:

謝謝親手製作的卡片,很有趣、很奇妙的創意。比賽真的不是只有「輸、贏」。彼此努力的過程,場上的拼戰精神、臨場智慧、場下的生活規矩、品行、態度、團隊合作的磨合,這些都是很難在書本上學習到的。妳們幾個能從國小、國中一起練球、一起奮戰,很棒的人生回憶。

 

鈺瑄:

能在國一時就出去比賽,真的是少數,得有相當的實力才有機會。不過,從國小跳到國中這階段,不只是網子高度變高了,心理層面、球技方面,都跟國小有很大的強度差異,能夠因此站穩位置者,很難遇見,尤其是在國小階段身為球隊支柱,突然間要轉換角色、位置,大多都需要時間與相當的調適能力,這就是「自我學習成長」,撐得過去者,就能彷彿如蛻變般的與眾不同。多年下來,總是放棄者多,堅持者少,真正能堅持進化者很不容易。妳願意努力去嘗試調整改變,很不容易,很棒!鼓勵隊友、鼓勵自己、瞬間調整情緒再出發也是重要的課題,繼續奮戰,不論輸與贏,都努力讓自己不留遺憾!加油!!

 

姮妤:

「在民生國中的三年,我最不後悔的就是加入排球隊」。很高興在文字中看見你寫下的這句話,很棒!妳從國一進來就有著讓人期待的身高與身體素質條件,不過在學姐們的庇護下總是有著小學妹的狀況,缺乏信心。其實,你真的可以,真的能做到!!

今年學姐們都畢業了,看到妳突然間的長大,承擔起責任,很棒的轉變,讓人欣慰的成長。的確如你所寫,在一間近兩千位學生的校園中,能夠有機會同在一支球隊中並肩奮戰的緣分真的很難得,你很有福氣有支持你的家長、支持你的導師,還有一群願意彼此鼓勵合作的同屆隊員們,這樣的回憶跟這次模擬考的5A相比,未來應該就知道有所不同了。繼續加油,希望今年能一圓歷屆學姐們的夢想,明年也期盼你5A進嘉女,繼續在球場上奮戰,球場邊聚聚聊聊!

  

婕語:

很有創意又精緻的一張卡片,打開的當下就有所驚艷,感恩。古人說:少年得志。其實很像你的心境,因為國中時候得到的比較多,自己歷經了很不一樣的三年,所以會覺得有點失落,是很正常的現象,對你們來說就是「一次」,對我來說,這一生可能得歷經很多次,畢竟每一屆每個班級都會有不一樣的表現,很難複製,也很難不斷地讓學生們超越進化。不過,「堅持」就是,不論最後的結果如何,至少讓自己的生活能夠有機會與眾不同。失去動力、失去目標的日子,真的會讓人一直耍廢下去,回過頭才發現什麼都沒有的空虛,所以,你也要努力的向目標前進,別讓自己失去了動力!加油!

 

佳妤:

遲了很久的卡片,希望爾後能夠善用「現代化的記事本」,提醒自己,當別人做的到,自己就要會跟,而且努力的去超越別人,這樣才有更多的機會去證明自己!生活上的小細節要內化是需要時間,更需要「用心」,嘴巴上說「好」,過沒幾天又復發,這樣的狀況若一直持續著,畢業之後還是很快就會打回原形,剩下一年多的時間,端視你自己要如何真正去做到讓人有感的改變。學業部分就跟生活、打球一樣,只要肯多花點時間在上面,總會看到進步的成果,尤其是這兩年課程內容簡化,所以希望下次的名單上別再出現你的名字囉!在各方面都要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