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20200912:作弊、言語衝突、肢體衝突,總是會不斷地重複上演著。

 



多數人並不知道,請公假帶學生們出去比賽,真的比在校上課時更辛苦累人。更悲慘的是,總是在比賽之後,還得處理班上孩子們不斷上演的連續劇。這樣的狀況,很無解。#做志工 #做功德

昨天帶著疲憊的身體回校後,放學後一樣繼續著看著孩子們練習。幾個班上孩子們急忙跑來說著今天班上發生的狀況。

今天,有一個同學OO小考時,作弊。有兩個同學在午餐時發生衝突,拿飯丟來丟去,還打了起來。

之後,光是要找當事者來瞭解又是耗時耗力之事,還得找所有目擊者來陳述,最後依校規處置,若家長可接受,到此為止算是告一段落。若衝突的,雙方同學或某一方的家長要到派出所備案、要提告,接著又是一連串的耗時耗力。

曾經有幾位家長們開玩笑的跟我說,讓孩子每天跟著老師練習,有很多好處,老師都陪在旁邊,都看得到孩子,不會亂跑。孩子們為了想出去比賽,比較更注意自己的行為規矩,而且出去比賽還能拿獎狀、拿競賽成績,一舉多得。

我也開玩笑的說,那我應該也來像廟裡放個「功德箱」,讓家長、孩子自由樂捐,額外陪伴、照顧孩子們的時間。

「有緣、頻率能通」,就一起努力看看。

帶球隊真的很辛苦,「完全免費」的「花時間」做志工、做功德。

不過,能跟著不同年級、不同班級的孩子們一起有著目標而努力,看著有心、肯努力、肯堅持的孩子們,在球技上、生活態度、規矩上有所正向轉變時,就是很大的欣慰。

出去比賽時,願意主動來聊聊的孩子,一天下來跟我聊聊的時間,可能比我自己導師班、任課班的孩子,三年加起來還多,這也是另外一種難得的緣分。

看著,一屆又一屆的孩子們,在球場上發光發熱,獲得自信、成就、進步,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跳脫課本之外的學習成長。

那就繼續努力下去吧!等到有天自己覺得負荷不了時,也希望能像其他學校一樣,有畢業的學生們願意回來跟多數球隊的帶隊老師們一樣,「做志工、做功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