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日 星期六

20200801:設定目標、學會規劃、堅持執行、解決問題,看看能否真的超越進化。


段考後,總有些家長、孩子們急著想知道成績。但,知道之後呢...傷心?生氣?鼓勵?獎賞?
十幾年後,你還會記得第一次月考,各科的成績?排名?

學歷是對於某些職業就是「門檻」,通過門檻後才是真正需要面對的問題。

身高、體重、BMI、視力、體能,對於某些職業也是「門檻」,但卻不見得獲得相當的重視。

------------------
因為職業影響的關係,我會把一些事情表格記錄化,這樣才能很清楚的用數據化的方式去呈現,而非「心血來潮」憑印象去瞎說。很多家長在考試後,都很急迫的要知道小孩的成績,但知道之後呢?

請老師多幫忙,因為小孩總是在家玩手機遊戲都不讀書。
手機,家長買的。
吃到飽的網路,家長申辦的。
家裡的WIFI,家長申辦的。
所以呢?要老師「沒收手機」、「去停掉網路」、「沒收家裡的WIFI」?

------------------


因為,刻意的安排,所以「四班」終於在全班「1/3」同學們的一起努力下,出現一篇在「前10名」的文章了。他們並不曉得我的想法,或許還有人很無奈的當作「暑假作業」來應付。但,我的真正出發點是希望他們以後能有所「回憶」。現在的他們跟以往的學長姐們一樣,很難體會我的想法。

不過,「梁家蓁」、「吳宛蓁」兩篇個人性質的文章,能夠在前十名,倒是讓我很驚訝。


既然老師,在這一點能夠幫忙孩子,那「學業成績」不也是可以嗎?

有啊!在學校裡也努力嘗試,還額外創設「均一課程班級」,結果呢?

要是光靠老師一人,就能達成結果,那怎還會有奇人異事的現象發生。
------------------
一年過去了,四班的孩子們還沒有在表列上,超越、進化,真的是很難做到之事。

20200612:賀「好四班」班際路跑-迷你馬拉松「冠軍」!感恩願意信任支持的家長們、開心孩子們能找到另一片天空。
https://zangelclass.blogspot.com/2020/06/run.html

六月的馬拉松結果,證明了眼前的四班不是能力上,能力不夠。而是「個人心態與行動」的問題。
------------------
不懂安排時間、懶惰、健忘、三秒鐘熱度、太習慣接受而失去主動思考的機會、太自我中心不會多站在他人角度思考、太在乎自己不懂為班級、團體,縮小自我、.....

很多事情,都是過去十幾年的累積所呈現的結果。

國中三年要能有所改變,除了家長們要能信任、支持。最關鍵的主角,是孩子們自己本身得真正下定決心,堅持不懈的持續行動。

但,很難!真的很難!

當家長、學生、老師,三方沒有共識時,就是例行性的度過三年。能在畢業後繼續保持聯繫的,往往在國中三年相處時間中,大概都能預測出來了。
------------------

兩個星期了...冷氣卡的費用...,29人還是「全部忘光光」。

很多事情,我都是等待、一直等待「慧根、會跟」。喝水的事情,等了一年..

讓人擔心的不只是眼前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