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足壘球簡易規則。班際足壘賽、趣味班際競賽。


班際足壘賽,正式球員十人(男生六人、女生四人),候補球員男、女各三人,每隊之第十位上場球員為自由手。


●比賽賽制

  1.採六局制,合計得分之多寡判定勝負。每局攻擊均分為上下半局,於攻方被判第三人出局時互換攻守。
 
 2.若比賽超過一節課時間,則以該局結束之比分決定勝負

  3.比賽進行至第四局結束時,若兩隊勝負分差距十分以上;五局結束差距七分以上,得提早結束比賽。

  4.比賽進行中,每隊得要求兩次暫停,每次暫停時間以一分鐘為限。

  5.每隊更換球員應於換場或暫停時間內進行,若於比賽進行中,則不得影響比賽之正常進行;已更換下場之球員,亦不得再次出場比賽。

●防守位置           
 
 1.投手需至少一腳踩在投手板上任一位置投球。採腰下鐘擺滾球式投法。

  2.外野手可以縮小防守範圍,但不能進到內野防守。

  3.內野手在球未踢出前不可以跑到投手板前區域防守。

  4.各壘手及捕手於封殺跑壘員時不得阻擋在跑壘員之行進路線。

  5.游擊手、自由手在球未踢出前不能進到內野區。

  6.投手投出之球的滾動高度不得離地超過20公分,否則以壞球計算。


●打擊

  1.打擊者一開始為「一好一壞」開始。

  2.打擊者必須將在有效踢球區域內將球踢出,若踢球時超出有效打擊區,不論球數為何,一律判定出局。

  3.兩好球之後第三球若踢出界外,則打擊者判定三振出局。

  4.投手投球球數不得彈跳,否則一率判定壞球。在四壞球之後,打擊者保送上一壘。

  5.投手只要將球投至有效踢球區內,若打擊者未踢球、踢出界外或者揮棒落空(沒有踢到球),此球判定好球。

  6.投手若要保送打擊者,可示意裁判,直接保送打擊者上一壘。

  7.擊球員不得短打(打擊後未滾過壘與壘之間的跑壘線),否則判定出局;非故意擊出短打者不在此限。

●接殺出局

  1.打擊者踢出高飛球,在球未落地前,被防守球員直接接住,此時打擊者被判定出局。

  2.壘上所有跑壘員必須回到原壘包,否則防守隊可以傳球至有跑壘者的壘包,封殺出局。

●封殺出局

  1.打擊者將球踢出後未被接殺,也沒有出界則為安打。

  2.打擊者必須以最快的速度跑向一壘,若防守隊較早將球傳道一壘手並踩在壘包上,則判定跑者封殺出局。
   
●跑壘

  1.當打擊者將球踢成外野安打時,在防守隊尚未拿到球傳回投手區時,跑壘者可以繼續往下一壘前進。

  2.若球傳回投手區時,跑壘者必須迅速站上壘包(往前一壘或原壘包),否則防守隊仍可以將跑壘者封殺出局。

  3.若球滾出死球線外則一切動作暫停。跑壘者必須迅速站上壘包(往前一壘或原壘包)。

  4.打擊者或壘上跑者,最多一次只能推進兩個壘包。

  5.高飛接殺後壘上跑者不得再跑壘(無高飛犧牲安打)。

  6.跑者不得有故意衝撞防守者之動作。否則跑者判定出局,其餘跑者回原壘包。

●得分

  跑壘者由一壘、二壘、三壘依序推進回到本壘,若未被封殺而且未漏踩任一壘包則得一分。

●盜壘及滑壘

  棒球場上的盜壘及滑壘,在足壘球比賽中視不備允許的,滑壘者判定出局,盜壘者則判定回原壘包。注意:跑壘者不能在球未踢出前先行離開壘。

●球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