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20200203:老師,我請你吃飯的約定、聽學生說話很棒


國一時候的工藝課作品。沒錯,到現在還保存著,因為花了整整一學期才完成的。

因為能力分班的關係,所以只有國一才有一週兩節的工藝課,從木條、木片開始,得學會使用鋸子、美工刀、砂紙,慢慢的鋸、慢慢的刻、慢慢的磨,最後再用樹脂黏合、上色、上漆,一切都是「純手工」。雖然是當時聯考不會考的工藝課,也可以隨便做做有分數就好,不過,我就很喜歡「非考試學科」的課程,所以比其他同學們花了更多時間在上面,不過搬來搬去,小零件還是遺失了兩個,找時間等再做好補上。

上述的題外話是因為今天有學生問我:「放假時,會不會很無聊?」
從以前的學生時代就如此,所以現在放假也不會無聊。光是整理一個小地方,可能就是半天、一天了,要動手還得動腦,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

放假了,「回嘉」了,還會記得找老師吃飯,還會記得以前的約定「請老師吃飯」,是讓我很欣慰的事情。

國中時,跟你們出去吃飯,多出來的零頭、服務費,就由老師來處理。學生時代要請老師吃飯,花的都是家長的錢。等你們長大後,還記得的話,就會換你們靠自己賺的錢請我吃飯,這樣的有來有往,很棒!

---------------

我很喜歡聽學生們講他們所遇到的人事物,對我來說都是「經驗值的累積」,就像是爸媽吵架的事情,媽媽變成「雷神索爾」,爸爸變成「美國隊長」,這種刺激的事情,光聽就很有畫面。

不論是念高中、高職、五專、大學,分布在不同學校、不同班級,就會遇見不同的同學們、老師們,各式各樣的奇人趣事、怪人異事,都是很棒的分享。

打工,出社會工作後,聽你們聊各行各業工作上的事情,更是拓展了我的視野,就像你們聽到學弟妹們超越奇葩的你們,感覺差不多。

------------

謝謝七班的你們,還記得找老師吃飯,感恩你們還記得以前學生時代的約定。

有空多約,見面多主動分享,我很喜歡聽長大後的你們說話,因為你們的故事,很多都是讓我覺得很新鮮很新奇的事情。

---------------

原訂今日是要歡送實習老師的聚餐,不過因為疫情關係,怕小國一的家長們會比較擔心,所以就取消了。變成狠九班的男生們聚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