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20191202:師生之間,不需言語,只需要眼神、動作


今早,要踏進教室前,教室門口有一大片類似培養土灑落的塵土。只有「文睿」懂我。

我就這麼站在這片塵土前,一動也不動,整間教室裡十幾個孩子也是一動也不動。過了約莫一分鐘,「文睿」主動的拿來掃把來把塵土掃乾淨。

已經過了 2/3 學期了,依舊難能頻率相通。今天中午有「八個」出狀況在教室旁站著,其他孩子們,依舊不會察言觀色,依舊活在自我世界裡,開心大聲講話、聊天,很無奈。這種「反正又不關我的事」的狀態,不知何時才能有所改變。而犯了錯的,已經被罰站了,也不懂反省,依舊嘻皮笑臉,唉~~~


上述的狀況,影響所及就是生活上的其他方面。當一個孩子每天掃地、拖地,卻只是「掃地、拖地」,看不到旁邊的髒汙,也不會順手去幫忙。

一個班級中,這樣的孩子是大多數時,就很難有與眾不同的表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