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

20190928:有溫度的手寫教師卡,學生們有情有義、頻率相通,當老師的就努力的回應。


逐一回應,看看這樣會不會未來有「好的影響發生」。依照各位的手寫卡片的字數,給予回應,這樣讓你們爾後應該會更拼命殺死腦細胞,擠出文字來,哈哈哈!不過,相對的,我也會更辛苦。但,這樣的辛苦與時間花費,是欣慰與幸福的!!有漏掉者,再跟我說。



嘉家的「玫芳老師」:
這是我「第一次」收到學生的高中老師手寫給我的回應文字,謝謝您的用心,很開心冠宇遇到很棒的老師。希望大家一起在教育場上,散播更多好的種子,讓他們畢業後在各地發芽茁壯!

畢業的學長姐們:

盷穎:
貼著郵票從外縣市或國外而到的手寫溫度,多了一份「提前想到的用心」,所以我總是放在第一個位置,不過這次變成第二位置,因為出現了一個特別的嘉家老師。謝謝你,一直都還記得這件小事。學生就是這麼不可預測,想當初一個像「刺蝟」一樣的孩子,就這麼被我壓著改變了,求學發展更讓我拿來跟學弟妹們分享,很棒的你!!

怡瑄班長:
恭喜再次登上「字數遙遙領先的第一名」,這樣的堅持真的不簡單,就跟我因為國中老師的一句話:「會讀書的孩子大多畢業後就失聯」,努力堅持到老師退休時,今年想到也打電話給國中導師了。另一句話就是「會運動的孩子大多學業成績不理想」,也因為這句話,我也努力堅持做到。所以,我成為老師記憶中的「特例」也是老師會「一直記住」的學生。同樣地狀況,你也因為在三年裡記住了某些話、某些事,不論是在嘉女、還是目前在嘉大,都繼續保持著好習慣、好特質、好貼心...,這樣的堅持,身為導師,我很欣慰。就像你寫的文字,已經忘記當初的大狀況是什麼了,卻依舊記得細膩的小事,若是將來你從事教育,我想你也會是個帶給學生們快樂幸福的老師。自從你畢業之後,就真的沒在遇到完全放心的班級小秘書來幫忙主動處理班級事務了,在你之前的學姐們很多,在你之後卻沒了,所以最後一個也會被我記住啊!哈哈哈!嘉大距離比較近,有空可回來聊聊。謝謝你的幾千字啊!很難得的學生。

歆儒:
任課班的學生們畢業後會記得手寫卡片的真的越來越難遇見了,畢竟導師跟任課老師的影響力,真的差很大。進入嘉女才算是正式進入比賽,別忘記,還有其他縣市的第一志願者,跟你一起在賽跑著。加油!

鈺倢:
沒想到畢業之後,你也會成為有情有義回校的一個,希望妳能繼續堅持這好習慣喔!上大學後依舊有機會打球的!

畢業的全國冠軍狠九班:

婕語:
再次說聲抱歉,因為學校規定的導師獎只能給一個學生,所以...。如果可以我希望妳也能在畢業典禮一起上台領獎。恭喜你勇奪「狠九班卡片感動度第一名」,很用心夠誠意的手寫溫度,很有創意的「照片集錦」,這張卡片花費的時間一定很多很多,希望OOO別介意,你因為要做卡片犧牲的時間,哈哈哈!要再遇見一個像你一樣總是默默認真在操場上不斷奔跑,一次又一次找人練習接棒,孤單面對牆壁打球的孩子應該很難了。你不只在個人賽、馬拉松跑出了名次,更重要的是「讓人可以信任」,給你機會,你就會很努力很努力的去珍惜機會,並且用結果來證明自己的能力。

采柔:
因為你肯用心把教師卡當作國中的聯絡簿心得一樣努力寫,今年勇奪「狠九班字數第一名」,接下來要繼續保持冠軍,就要更努力用心了。恭喜你的好運氣真的一直延續著,到了嘉家之後,還能遇見一個願意多付出多為學生多做些什麼的導師,這是妳的幸福,希望妳能多給導師一些支持的力量,主動去多幫忙老師,這樣才能夠讓老師更有動力,國中三年你經歷過這些,所以我相信你可以做到的。我很難想像很多個「神奇寶貝」在同一班的狀況,不過,就身材角度,眼前的四班倒是很多個像你一樣的神奇寶貝,改天你遇見她們,搞不好就變成神奇寶貝大姊頭了。將來可是要繼承家業的,所以這三年可別輕易就睡著囉!要不然,聰明的妹妹可是會....哈哈哈!

美羚:
謝謝你花不少時間畫的圖唷!下次記得背面的空間別浪費了,你懂的我喜歡手寫的溫度。我總是用高標準期望學生們,光是「好」還不夠。就像「自由」光會接球也還不夠,得翻、滾、撲、...。看見你國中三年的超快速進步,很開心,很驕傲!!希望下個月的比賽,我能夠看見一個比國中進步更多,讓我更驕傲的學生!

怡翔:
很棒!不會因為高職學校有幫你準備制式卡片,就覺得有寫就好,自己還是另外寫了滿滿一張,所以,榮登「狠九班字數第二名」!!三年的聯絡簿裡,你還記得有幾次被我拿出來稱讚表揚嗎?當初自己的抉擇就要為自己負責,雖然沒能跟班上同學們繼續再一起並肩作戰,也不要忘記球場見的約定,要不然依照你目前的「橫向發展」,我覺得會很可怕。開始打工了,就該更能體會父母賺錢的辛苦,凡是出手花錢之前就更仔細想想自己花了多久才能賺到這些錢,或許這樣能存更多錢。眼前的你就要在目前的環境中,創造屬於自己的「猛男翔」天空!有空可多看影片,回想自己曾經那麼勇猛過!

冠宇:
學校中的樂趣要自己努力找出。雖然只有幾個男生在班上,但你就是「最高最帥最快」的那一個,等到了吧!

巧瑜:
果然還是李教練的寫作風格,簡潔有力,抓不到重點,哈哈哈!不過你的單純與健忘,會是你快樂人生的重要特質喔!

景輝:
難得寫這麼多字啊!比過去三年的每天聯絡簿還多,很棒!也希望多出現留言,別讓頭號粉絲消息了。「從眾,跟大家盡量一樣避免成為邊緣的經驗」,我有過也能夠體會,不過,能夠保留多少屬於自己真正好的特質,就看自己的抉擇了。未來的人生裡,你會遇到更多這樣的狀況的。嗯~可以很有感覺的仿效以前學長姐們一樣,用拍影片的方式記錄自己的感想,我等你。

妙姿:
是啊!第一個也是唯一的一個在我班上就這麼「難忘」的回憶,真的讓我嚇到了。不過也讓我爾後會更加留意學生的狀況。擁有自我主觀意識是好事,但有時候太過強烈時,在團體中會吃虧的,慢慢地你會懂的。數學課啊!哈哈哈!現在知道我的「神預測」了吧!

怡瑄:
老話還是不斷重複,「天份」很可貴,可惜多數學生總覺得「很自然」,等到某天體會時,往往都是來不及了。國中三年錯過了,希望有機會看見你珍惜天份的時刻啊!加油!

駿榤:
你自己很清楚,如果國一的你就開竅努力了,現在的你搞不好已經在其他縣市的「甲級球隊」中了,我們就能在電視轉播中看見你了。跑步也是一樣,你就是有運動能力的天份,但是缺乏主動積極,很可惜。希望下個月起的排球比賽場上,我能看見「勇猛自信釘三米」的你!加油!以後也要繼續玩沙丟石頭喔!

梓齊:
上課總安安靜靜的你,練習總認命不喊累的你,雖然對於學業沒興趣,但總是做到「不缺交、不讓老師注意、不需導師處理」。因為你的認真努力,進步飛快,讓大隊接力更增添實力,也謝謝你都還記得回校分享手做食物☺。

婷伃:
不是不會做,就老因為「玩心重」,讓自己留下不少遺憾。若是把打鬧的時間拿來認真練習,我想100m或許就三連罷了。不過,你是我超放心的「第一棒」,很棒的第一棒!!

雨柔:
我想你應該是「故意用總是遲到」來讓我很難忘記你吧!這也是種另類的記憶方式,哈哈哈!不過,高職教官應該沒辦法像我一樣一直寬容你,體恤你的特殊狀況,所以,改變吧!

沛珊:
國中三年養成的生活好習慣,我希望不論是在高中,還是未來,都能夠一直記得且做到,因為這才是特別細膩之處。勇敢地去主動幫忙目前的老師、同學們,加油!

在校排球隊:

昊忻:
我真的覺得你很了不起,也會是未來我拿來給學弟妹們傳誦的榜樣。克服身體上的狀況,從國小完全沒碰過排球,到國二已能站穩先發,國三更承擔起隊長一職。不僅在球技上進步很多,功課上也穩定在校排前段,第一次模擬考雖然「只有4A」,不過我相信你可以在會考出現「5A」,成為女排歷史上第二個5A且考上嘉女資優班者。運動跟讀書並不衝突,謝謝你的努力與良好示範!提醒的就是場上的「自信與情緒穩定」一定不能出狀況,要不然全隊就困擾囉!加油!!

宜庭:
果然跟姐姐一樣,都很節省筆水。

甄閔:
在最短的時間內要做最有效率的應用,才能趕上別校的程度,珍惜你擁有的能力,別輕易放棄機會了。

鈺瑄:
國中網子高度變高了,聰明的你要趕快調整好姿勢,才能讓自己把球打過,未來要接下隊長重責喔!

品瑤:
我暈了,你連我的名字都寫錯了,真的跟場上放空狀態一樣啊!早點學會快速移動與撲球,時間真的很有限喔!

苡伶:
今年最棒的手繪圖案第一名就是你囉!有這樣的天份也是要好好珍惜並運用,也許將來可以在這方面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

佩紋:
願意改變自己以往的缺點跟大家多一點練習的機會,對你自己對球隊都是好事,珍惜自己難得的發球能力,要懂得善用。

芸緹:
進不進步的關鍵在於自己,而非老師。我能做的有限,而你們的發展卻是無限可能。

佳琪:
不管國小怎樣,都已經過去了。眼前看到的就是一個雖然沒能達標,但已經有進步的你,所以繼續前進吧!

彥儒:
從國一的散漫到國二的逐漸努力,迄今已成為依賴的主力,希望下個月起的比賽你能發揮主將能力,不論是精神或球技上,加油!

郁珊:
基因的力量真的很強大,之前哥哥上場的狀況,換成你上場真的就是複製貼上了。希望你可以早日開竅,掌握各項動作的技巧,這樣上場後才不會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唷!目標不只是國中階段,高中、大學也能繼續發光發熱的,要撐過撞牆期,別輕易洩氣了。

靖媚:
如果國小早一點開始,也許現在的你應該已是先發,不過,沒關係,就是打好基礎,或許跟學長姐們一樣,將來我們也能「球場見」,還有一年多的時間繼續堅持喔!

伊琁:
很多事情只要肯默默的吃苦努力,或許我們腳步比別人慢,但總是一小步一小步慢慢地前進,也許有天別人停下腳步了,我們就追上、超前了。關鍵還是在於「堅持」,這二字能做到的學生,真的不多,你覺得呢?加油!很金色的排球圖案,謝謝。

任課班321
絜婷:
考卷上的分數對我來說,不重要,因為將來你跟我都會忘記無數張的考卷。但上課態度與生活上的細膩貼心,我會記得的。雖然你常突然就體力不濟,但至少總在清醒時會給予開心的笑容回應,很棒唷!

依凌:
還是老話重提,放棄跑步的天份與比賽的機會很可惜!你一定能考上嘉女,但比賽的機會??

婕妮:
不論是800m還是排球,都不能夠只是「靠天份」,「下一次」就能改變結果的。類似的學生、比賽結果,我真的看太多了。所以,珍惜當下珍惜每一次的機會,做好最充足的準備,不讓自己一再遺憾,是最好的結果喔!加油!

宜萱:
善用自己的良好特質,未來出社會工作,我相信你很容易如魚得水的。不是做不到,就是懶得去做、用心去做,對吧!?一天六個合作社肉包,應該也是傳誦之人了!哈哈哈。

任課班107
弘唯:
既然喜歡,希望爾後就要能夠積極主動珍惜機會,在資優班裡好好加油!

好四班:

宏碩:
國中三年若能讓自己在運動能力上有所改變,也許影響是長久的一生。多吃苦多堅持,才有改變的機會喔!加油!也謝謝媽媽的「驚喜禮物」,感恩!

芮筠:
雖然逐漸露出迷糊特質,不過這一個月來,你是班上最積極主動的孩子,繼續保持好的特質修正需要改善的特質,加油!

筠雅:
你是全班第一個主動在暑假來班上打掃的學生,也是唯一的一個。這一點,很重要,因為我想起這個班級時,會記得這件事情。也因為這樣讓我覺得你可以「信任與交代工作」,加油!如果超出負擔,別客氣,記得跟我說喔!卡片畫得很用心!!

子晴:
你總是默默的幫忙付出,這樣的學生是這幾年來覺得我應該更多花點時間的對象。常常都花太多時間在有狀況的學生們身上,反倒忽略了乖巧付出卻不出聲的孩子們,加油!我期盼你成為班上不可或缺的支柱!

亦臻:
我在看學生通常準確率蠻高的。你要相信自己可以當起領導者,在日常生活上,班際競賽,都可以幫忙這個班級,可惜你總是「先不要」,久而久之,很容易就「什麼都不要」了,所以,我希望你可以「站出來、撐起來」,加油!!

渝絜:
家人是一輩子的事情,所以你要努力去「珍惜」。老師,就是國中三年的時間,畢業後就看你們自己了,所以努力影響,讓班上越來越多同學們一起學會「珍惜」吧!

茹蓁:
要能天天上學,就要懂的怎麼照顧自己,生病錯過跟老師同學相處的日子,很可惜喔!努力提升速度吧!加油!

佩妤:
謝謝,OK

-----------
終於打完了,累積時數是四個多小時。把時間花在這樣的事情上,雖然累,但卻是很開心的累,比起處理學生、家長們「困擾狀況」,好很多。希望這樣的精神與努力,能讓你們繼續「堅持進化」,繼續「會跟、一路跟」。

也謝謝今日透過訊息傳遞「教師節快樂」者,感恩。

2019/9/28 教師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