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20190911:國中三年有幾天?你有算過嗎?珍惜師生緣分、珍惜與家長的緣分、把握當下。


國一新生班級八月底開學,國三六月中畢業,那到底國中三年總共有幾天呢?

今天早上,棒球隊沒有出現,狠九班也畢業了,整個操場上空蕩蕩的,再也看不見那群「努力想拼進全國前八」,一早就讓我聽見他們聲音的一群人了。

好習慣,很難培養,壞習慣,很難改變。不知道何時,我才能夠再看到一群「願意團結、能夠主動者」。

這一屆做不到的,我還有下一屆、下下一屆。畢業後的你們都懂,在學的,卻很難懂。

當孩子們「自己想通、願意做些什麼時」,引導者的功用才會顯出效果,不論是「讀書還是運動」,都是一樣。

很多孩子從小就被家長要求去「補習」,結果變成只有「去補習」時才會多少看書,其他時間就不會主動唸書了。

當孩子是「自己爭取、真的想補習」時,效果才會更好。

同樣地,被逼著運動,跟自己想要跟同學們一起去運動,效果也有所會不同。

就像晚上的嘉大操場、東區的田徑場,在散步、跑步的大人們,都不是被逼著去運動,而是因為「自己想要」。

每位家長們都經歷過「孩子、學生」的年紀,不過當「角色不同」時,想法又改變了。



為了兩年多後的會考作文準備,所以,每天就是「至少120字」,我也可以不要做這樣的事情,也可以每天看過蓋章了事,只是「聯絡簿」對很多同學們來說,可能是每天唯一可跟老師互動的機會了。我希望孩子們養成「自然而然的好習慣」。

有的學生很痛苦的擠出120字,有的學生則是把老師當作「分享者、讀者」,寫不完的事情,不會特別去一個字一個字數,寫不完也會自己主動貼上便利貼繼續寫。日積月累下,文字能力就會慢慢進步了。

好好保存國中三年的這六本聯絡簿,有天,當你回過頭重新翻看,才發現「感覺很不同」,尤其是除了「OK」以外的文字。

---------

為什麼穿便服?「因為今天星期三啊!」

教書教了這麼久,總是會遇見很多「奇葩」。每一屆總會出現讓我可以分享給學弟妹們的特別人物,差別在於「傳奇」還是「奇葩」。

----------


以前一個班級中有四十幾個學生、近四十個學生時,人力充足到可以安排學生來幫忙打掃,從上一屆開始,人少,真正能細膩做事的孩子也越來越少見,所以,已經「絕跡」了。

優秀的學生畢業前,我總跟他們說:「以後應該很難遇到像你這樣優秀的了」。
這些貼心優秀學生們總說:「不會啦!搞不好學弟妹們會比我做得更好」。

學生們當下很難體會我的心情與感觸,畢竟我的「國中三年」很多次,他們的國中三年就只有一次。

每每在填寫每學期的「幹部職務表」、班歌、啦啦舞、班際競賽、運動會、生活瑣事、...。我總會想起「優秀的你們」,直到現在還沒有學弟妹們可以超越的你們。

很多時候,是我該跟「家長們、學生們」說謝謝,因為您們很用心的家庭教育,讓孩子擁有細膩貼心的特質,讓我在跟孩子相處的三年得以感受到「幸福、快樂」。

感恩畢業後還會出現的你們,感恩孩子畢業後也還一直關心著我的新班級的家長們。

當老師,的確很累,也越來越多挑戰。

不過,因為你們、您們,總能得到「正向支持」的力量,繼續前進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