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20190905:國中階段,男生與女生的差異


這一週跟國一新班級相處下來,女同學們的表現,讓我想起轉眼已經要大學畢業的「好九班」,有那樣的影子出現了。


目前班上的女生們,沒能像學姐們那樣動靜皆宜、多才多藝、全面性的能力,但多數都是「守規矩、能做事、有分寸」的,要是能夠繼續進步,或許將來這一群也會是讓我多年後還能當封面照片的一群。

男生們,前幾天我就發現,儘管我一直提醒「課前預習」,但上課放眼一看就知道,當作「耳邊風」,今天就真的出狀況了!任課老師來告知男生們上課與作業繳交的狀況。希望能夠自己多學會負起責任,懂得不替自己、班級與老師製造困擾。

雖然彼此的年紀一樣,但在這階段裡,大多數的女生都會比男生,成熟懂事,上課狀況、作業、打掃、處理事情,都比較不需要老師一直提醒叮嚀。下課時間,也比較不會像男孩子們「玩樂過頭」導致「樂極生悲」的事件發生。前天,幾個男生們亂取女同學的綽號,讓班上第一個「落淚者」出現了。昨天,又有幾個男生們取笑女同學跑步的狀況。今天,又是男生們讓任課老師不開心。我相信,不是不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但就是「迷糊健忘、覺得好玩」,一個加一個,群聚的膽量就越來越大了。你們都知道,這些狀況都不對,那就要求自己爾後別再犯了。今天早上,第二個落淚者出現了。而且是在我面前落淚。很乖巧的孩子,我想是「老師太可怕」了,說著說著,就落淚了。不過,眼前的這群感覺要「現出原形」的男孩子們,似乎還不知道「老師的可怕」,犯了錯依舊嘻皮笑臉,好像覺得下一秒鐘就會沒事了。嗯~等這週「蜜月期」結束,你們得好好注意自己的「犯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