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0日 星期五

【111會考】會考成績公佈的一天!這次考差了,人生就完蛋了?幾A幾B幾C幾級分?


111年會考成績今日公布,共10650人取得5A,如果再加上會考作文獲得滿級分(6級分)的考生共有939人。今年全滿的人數降低了!孩子們得為自己的成績去負責,做出自己的決定了!#會考 


今天早上,查完成績後,陸續有家長們擔心著孩子,可以上哪裡?該怎麼填選志願?

嗯~這個問題在課堂上我已跟孩子們講過「N次」了,如果他們有用心的話,應該知道該如何處理。

大人們就讓他們「自己承擔」吧!畢竟這是他這一路自己累積下來的成果。

15歲了,也該為自己的未來做出「決定」!!


--------------


這幾年的國一新生家長座談會,我把很多時間放在「國中會考」的說明。

那時就提醒同學們、家長們,這樣的升學制度不像以往那樣單純,而是多面向的,不過,國一、國二時通常都不太會有感覺,直到國三第一次模擬考拿到成績單時,才會開始稍微關注,真正會緊張時,就是拿到「不太好的會考成績單」。

我一直強調,嘉義區的升學競爭,其實很不刺激,只要有A,就有不小的機會進入第一志願,相較其他縣市學生而言,家長、學生們其實不太能夠感受到「學業壓力」,除了有心力拼,或真的對諸羅城之外有所瞭解者。

不過,這些年,也不少可念嘉中、嘉女者,會選擇就讀嘉工、嘉商、華商。

以前的聯考、基測都很清楚的知道「分數高低」,我們也很單純的就依照歷屆錄取分數作參考,從可能會上的學校、科系開始往下填。

如今的會考制度,志願序會影響到分數,所以造成家長、學生們很迷惘,就連我自己也不敢跟同學、家長們建議怎麼填,因為得看今年嘉義區的考生、家長們如何去抉擇。

極端的假設:如果當有A的同學第一志願都不填嘉義區以往的第一志願時,那會產生什麼結果?當然多數人會覺得,怎麼可能會這樣?

不過,那是我們「既定印象、傳統印象」,誰能夠完全百分之百確定今年考區內的學生、家長們怎麼想?

有些同學很單純,以為自己有2A、3A、4A、5A 放棄第一志願,而去就讀第二、第三、第四....就能夠在兩年多後,靠「繁星」上比較好的大學、科系。

試問,你能夠真正說出「繁星」是什麼嗎?

這樣的想法,就讓我覺得很像國一學生們,我一直提醒他們,不過,直到現在國三了,他們依舊還是很「小國一」。並非只有班上孩子們會如此的無憂無慮,我想很多同學們也會有這樣的狀況。

很多高中職進到教室來宣導時,也都給學生們「不全面、片段」的說詞,可能是因為時間有限,也可能是招生壓力,但,我覺得孩子們真的很「單純又天真」,明明每天都在「上網」,卻對自己的未來、方向、抉擇,一無所知,也不會真正把時間花在關心自己的未來。

我的年代,資訊來源真的很有限。

老師、父母、親友、鄰居...但,我卻很清楚只有「認真去拼」,才有機會「改變」。而且通常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該做些什麼。如今的孩子,太容易「得到些什麼」,太少有機會去「努力爭取獲得些什麼」。

我的過程也不是一路順遂,幾次重大升學考試都失常的狀況下,還是能夠過堅持與努力去到「改變」失常的結果。

每年拿到成績單,總會有學生「落淚、小哭、大哭、狂哭、哭好幾天」。

自己再怎麼難過,家長再怎麼責罵,都改變不了成績單上的「幾A幾B幾C幾級分」。

所以,眼前最重要的是,好好思考「如何填志願序」。


自己的人生,要自己去負責,因為「路要自己走」。


在我的班級中,常常會比其他班級更加辛苦,得自己去親身嘗試、努力很多事情,我也一直強調要「積極、主動、認真、堅持、吃苦」。

所以,今日的成績,也是你自己一路的結果。


三年之後,學測、統測成績出爐時,或許是你「大逆轉」的光耀時刻。加油!!


https://youtu.be/rM3oifIilyE


十幾年之後,或許就會
發現「會考成績、在校成績」,跟你所擁有的不見得成正相關。


好好的去思考自己的「興趣」,不管填上哪間學校、科系,關鍵還是自己。

如果你的想法、生活作息、生活態度,依舊無法有所「堅持進化」,那終究還是會出現一些問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