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20170616:「天使七」畢業一年有感

IMG_0075

2016.6.17 送你們離開校園,轉眼間,就這麼一年過去了。
果真,我如當初跟你們說的話一樣,下一屆不見得會比較輕鬆,如今一年過去了,果真印證了我的「預言」。



當然,這一年裡,「很九班」完成了大隊接力第一名的目標,讓我很感動,因為這是堅持多年來,一直想完成的夢想。

當他們踏上全國夢的旅程,我是開心的,卻也在同一天裡,讓我很火大又無奈,因為「生活教育效果有限」。

回顧這一年,就僅有「這一項」超越了以往的學長姐們。

生活常規、積極度、學業成績、貼心懂事、團結和諧、犯錯反省....這些小事都遠遠落後。

自從遇見「天使七」之後,我就有心理準備,未來的班級恐怕會遇見越來越多「奇葩」的「人、事」,果真又如我的預測。

只是沒想到,是如此的「難以預測、難以改變」。

--------------- 

雖然你們的三年過程中也出現很多很多的「無言與無奈」,但總會有「貼心、懂事、領導」者會適時出現。

多數的你們在犯錯之後,也會很認真的去看待自己的錯誤,避免再犯。但學弟妹們卻「總是健忘」,忘的速度讓我很「震驚」。

以往的你們,在鬧出大事或是在我和你們呈現僵局時,總有家長們會跳出來,給我加油、打氣、鼓勵。

所以,儘管偶有「疲累不想多管」的心態出現,但總是不致於讓我不太願意去面對。

在「怡瑄」、「菜市場團」、「默默安靜付出、配合團」下,我的焦點只要注意「OO 和男排那幾個」就可以了。

班上有什麼狀況,你們也總會「記取教訓」、「互相提醒」,慢慢地進入「不需要我每天盯緊、煩惱」的狀況。

這樣的模式,是很正常的發展方向。不過,這一屆,就完全脫離正常方向了。

直到今天的午休,還亂成一團,讓我無言又無奈。

去年開學迄今,已多次提醒,他們也都知道我「很討厭、超討厭」太晚午休,有人不在教室。

不過,一次、兩次,、、、迄今不下數十次。吵到我已經沒法在教室裡好好休息了。

只能回到辦公室裡趴著,但他們卻依舊「樂在其中」。

已經一年了,唉~通常一個新的導師班,大概一、兩個月就能夠進入軌道,不過,這個班很特別,太多奇葩了。

365天前,我不捨的送你們離開校園,因為我捨不得三年所建立起來的「頻率相通、默契、信任、團結、合作」。

365天後,我依舊懷念著你們的「貼心、懂事、成熟」

當初「好九班」的學長姐們畢業時,我也不捨。

但遇見你們之後,除了OO,三不五時來個「無奈的炸彈」外,你們的好表現,逐漸地取代了我對上一屆的懷念。

人生,果然是很難預測的。

去年新班級抽籤時,學校告知我是「九班」時,我的內心是「雀躍的」!

因為「傳奇的好九班」,是很美好的三年回憶。

我希望帶出另一個「傳奇的新好九班」,也覺得會因為他們的優質表現,而如你們一樣,逐漸取代學長姐離開的不捨。

不過,一年過去了,我比過去更加「進化、努力、付出」,但效果卻沒以往出現了。


就像你們說的一樣,為什麼學弟妹們擁有以前你們在我班上所沒有的事物!

是啊!每一屆我都會希望自己能夠「做得更多、做得更好」,以前帶班沒想到,沒做到的,就在下一個班努力實現。

但,這一年來,真的「累、很累」。

只能說服自己「年紀越大、越無法拉近頻率」、「方法不合時宜、跟不上時代」、「能改變他們的或許不是我」、...

今天下午,我跟他們簡單說了幾句,也要好好地思考未來了。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如果頻率不對,「改變」,才是對他們最好的方式。

畢竟很多事情不是單方面的努力就能夠有效果的。畢竟,我的方式並沒法給他們正向的改變。

---------------

此刻的我,想告訴「天使七」的你們,雖然畢業之後,

你們很多就已經「有異性就忘記老師了」、「很會裝忙」、「很會找理由」、「消失無蹤」。

距離遠了,感情也逐漸淡了。但,你們依舊領先著!依舊比較「頻率相通」。

當遇見很多無言的狀況時,我還是會想著以前的你們,總是會「記取教訓」,不會讓我一再重複的「無言與無奈」。

不會在「上一秒」犯錯,「下一秒」馬上變臉「嘻鬧歡笑」。

謝謝你們在七班的三年,帶給我的「幸福與快樂」!

改天「有情有義」相聚時,我可以說很多很多的「奇葩事蹟」,你們就知道現在的我,每天的生活是如何的「多采多姿」。

現在每天看聯絡簿,真的很懷念看你們的聯絡簿時。

一大早、吃午餐時,也會懷念你們幾個老趕不走的菜市場團。

............ 很多、很多。


IMG_0070  



6 則留言:

  1. 從國中畢業一年了,真快,一下就過了一年,還記得我們在國中時的一些行為讓老師非常頭痛😂😂,從我們什麼都不會想到懂得體貼..等等,還有只有國中才有的聯絡簿,到了高中根本沒有這種東西,還有之前國中時到了學校幫老師据那些木頭來組裝,現在根本無法做這些事,會常常想念以前所發生的事,國中和高中比起來真的輕鬆太多了,以前發生的那些好玩的事、有趣的、生氣的、快樂開心的事都好懷念,現在過了一年了,老師感謝當初有您!!

    回覆刪除
  2. 過了一年了,我卻還是懷念著以前的班級,現在的班級雖然沒有不好,但是卻沒有以前的那種感覺,懷念著一起練球,下課的吵鬧,以及邦導。
    或許是我還沒習慣亦或是我還忘不了那三年美好的時光吧。
    進入了東吳,沒有像民生這麼的快樂,但是我在新的環境也認識了不少朋友,同學也好,球隊隊員也好,大家都是朋友。 進去了建教班,想多存一些錢,同時也瞭解了,社會上的一些基礎。
    我還記得第一次拿到薪資單上的那一刻,既高興又興奮,上面寫著20008元,雖是基本薪資 但是自己的血汗錢 所以還是很高興,工作性質是表演原住民舞蹈,加上支援其他部門,剛開始有些不習慣,但是後來漸漸上手了,就不覺得奇怪了。
    比起一般學制 我更喜歡建教體制 可以出外闖一闖。

    回歸正題,如果沒有國中那三年,現在可能還是個一無是處的平凡人吧……

    一切都要感謝緣份讓我相遇到邦導及這一個天使七班,
    內心有種慢慢說不出的感謝……

    回覆刪除
  3. 老師可以說時間真的過的很快 飛逝如流水 回想當時畢業典禮時 我痛哭流涕 滿滿的不捨 不捨相處三年的大家 以及邦居老師 但一年又這樣過了 心中的不捨 真的有借著時間沖淡了許多但依舊帶不走我對老師的思年與忘懷 想著想 看著看 老師雖然我們沒有完成你去參加大隊的夢想但是 學弟們辦到了 這點我真的很替你開心 但是又看到老師你打的這些以及 ㄧ些聽聞 這屆學弟們好像很多事不如我們 但其實我們也沒 九班學長姐好 真的好像一屆不如一屆了 老師你不要難過啦 也不要灰心 雖然和學弟們相處了以經一年 依然很難接軌 但老師你用的心學弟們 ㄧ定是有感受到 但他們可能就比我們當初在迷茫了一點 ㄧ切會更好的 老師你加要多加油喔

    回覆刪除
  4. 我很想念七班很想很想 這一年來沒有一天不想到的 沒有一天不想回去國中ㄉ 不是說不想長大而是能遇到七班真的比重了巨額發票還來ㄉ值得 我也不知道上輩子到底積了什麼德 才能讓我遇見這樣如此ㄉ一位我很愛ㄉ導師 和七班每一位ㄉ堅固友情 老師我跟您也整整一年然後只有見過一次而已 就是我很白目 三年前不會主動 現在第四年了我還是一樣 您用你ㄉ慧根帶領教導我三年 結果我會跟ㄉ能力好像沒有成正比 嗯嗯人總是要失去才懂ㄉ珍惜 國中真的不知道3年過ㄉ如此快 然後我還在那邊公主 上了高中才在那邊難過 真的很白痴 但我現在還是很被動 根本沒有跨越那個障礙 我會努力ㄉ
    畢業後您還是為七班做了好多事 像還是會定時發一些向這個給我們七班 還有也會上傳YouTube我們七班ㄉ回憶 每次看每次都哭 真的很想 也謝謝您
    對這三年ㄉ點點滴滴我真的都沒有忘 從開學第一天到最後一天 我都還記得 也很想 想到畢業當天 您原本不會哭ㄉ 但到最後您還是哭了 上台跟您拍照ㄉ時候您問我怎麼會這樣 我當時也微微笑 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看到您哭很開心也很難過 謝謝您愛我們七班愛到哭 雖然我們的確三年做了不少蠢事 但還是謝謝您愛我們 也記得那是我們不知道敢了什麼蠢事 午休就到操場撿石頭 撿完 您告訴我們一個小故事 我想以後我也會這樣跟小孩子講ㄅ 您說您是一棵大樹 而我們是小草 大樹努力ㄉ一直縮一直壓抑讓自己長大 只為了讓小草也能吸收陽光也能茁壯 說完您就走了 感覺ㄉ出來您真的很難過 我想我這輩子也只會遇見您這一棵大樹 所以我會好好珍惜ㄉ 突破障礙 主動些ㄉ

    回覆刪除
  5. 無論是如何香氣芬芳的茶,都無法媲美一杯滋潤沁涼的純水,而七班的你們便是確實存在於我生命裡,無色無味但卻不可或缺的甘泉。
    踩踏著穩定的速度每分每秒都不曾停歇的時間,懷抱著不同的夢想步上不同的人生,一年前曾一起笑過哭過的你們,如今又成為了什麼模樣呢?雖然我們有時會在一起敘舊,但存在於我的記憶裡的你們仍然還是那一起相處的青澀笑容。
    上了高中便會必然的交上新朋友,生活重心也就逐漸的轉換成為另一個新的跑道,對於過往的回憶也漸漸只能記住去蕪存菁後的一小部分。但這樣不也就足夠了嗎?雖然無法將龐大的三年全部記憶起,但我們都深知自己都曾是「天使七班」的一員,這不就足夠了嗎?
    嘗試在高中的生活裡鑲嵌進邦居所教導的一點一滴,嘗試在班上也繼續當個「好學生」,體貼他人、多付出少埋怨,每日一些些的累積起來便會成就自我的好美德。我想這是我從邦居的身上,從七班你們的身上所學會並加以實踐的。
    感情並沒有永恆的不散,逐漸的淡化是必然的發展,然而在如此自然而然的發展之下,願不願意主動持續保持聯繫才是真正的轉捩點。
    我慶幸著能夠保有與你們一同度過的時光,也慶幸著班上的你們願意繼續保有這份情誼。

    能在擁有七十多億人口的世界上與你們相遇,是我莫大的福氣。
    謝謝你們。

    回覆刪除
  6. 曾經老師給予我們的太過美好,所以我出去後其實很不習慣,不理解為何班上可以這麼冷漠、各自為政,不像以前的我們這麼溫暖、團結,但後來我也漸漸成為這種人,不在如此關心班上成為邊緣人,不在干涉事情只期望趕快畢業,因為我不能適應全然不同的環境,只能想念過去的我們,然後時間就流逝了畢業了,老師也又換了一屆,我也升上大學,時間在走不能只懷念過去的美好,期待下一次會有更不同的變化,資訊越來越多大家接受的也越來越多,不在像以前一樣單純,希望老師能夠繼續前進不要被困住了,畢竟你是我最引以為傲的老師,我驕傲我有這樣的過去,我們曾經不同,希望老師也能給每個學弟妹這樣的回憶。
    By小黑碳(新綽號,我比以前更能接受了… 哈哈哈

    回覆刪除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