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5日 星期一

20240115:團體生活,總不免有所狀況。然而,時間是固定的,這邊消磨,就少去諸多正事可做。



一個班級裡的成員們要總是處在「此起彼落」的狀態下,整個班級就會烏煙瘴氣。每個班級中的學生人數越來越少,但班級中的問題不會因為人數減少而減少,反倒隨著科技化的腳步,衍生更多的問題。「手機、網路、通訊軟體」成為手機世代孩子們的「武器」!#紛爭 #自我 



早期,孩子們會因為在學校裡「便條紙」、「交換日記」、「課本」上的文字、圖畫,得叫過來處理。

如今,科技化了,而問題的發生都在「放學後、假日」,「快速資訊傳播」的及時武器,衍生更難處理的狀況。

截圖來、截圖去,就像病毒式的傳播,或者直接在「網上開戰」。


這世代的孩子們,從小就處在網路世代,也因為接觸太多「影音」,讓他們有了模仿、跟隨的對象。

別人都這麼做,我也就跟著這麼做。

就像「髒話」一樣,現在一個班級中動不動就掛在嘴邊的孩子們,相較以往學長姐們比例更高。

學長姐們還會看場合,而現在的孩子們就很自然而然的成為習慣性動作。

提醒的效果也很有限。





images (1)  

如果一個班級裡的孩子們分裂成諸多「小團體」,而且彼此間的狀況是「敵對」的,那每天的教室生活就很負面的多彩多姿。

小團體越多、自我中心者越多,要彙整出「團結合作」的狀態,很難。


對於每一屆遇到的孩子們,都期盼他們能在「團結合作做大事」的目標與挑戰下,堅持、努力、和諧的度過三年。

而非得三不五時就上演,得「聯繫家長們到校」參與的狀態下。



CIMG3007  

DSCF2342  

那年的「惡勢力」,那年的「好九班」,都是很美好的回憶。

期盼有緣相遇的孩子們,不論是在班級中、球隊中,都能好好珍惜相處的緣分。




在校園中,孩子們間的問題出現,絕大多數都是彼此有需要調整改變之處。

若總是覺得「自己沒錯,都是別人的錯」,久而久之,問題就會越來越多。


1 則留言:

  1. 最近看到邦導傳的影片,突然覺得大家都長大了!離開家鄉到不同城市求學著,不一樣的生活卻有著共同美好的回憶,也都想念那段好九班生活。
    國中時的我有點內向,對於很多事都還在摸索階段,很幸運地遇到邦導認識八奶,邦導就是有一種神奇的影響力把大家聚在一起,而八奶就是有種很像家人的感覺給了我安全感。國中三年的時間我總覺得過得太快,有好多事是畢業後還一直懷念著的,像是畢業後沒有一個導師可以將大部分的時間給了學生,時常帶著相機記錄著好九班的點點滴滴,但邦導做到了;沒有一個班級可以主動計畫出許多活動,但好九班做到了;沒有一個班級給我這麼像家的感覺,但好九班就是一個大家庭。
    在好多時候,我最懷念的就是國中三年的一切,全班一起為了目標努力的感覺真棒,那將會使自己想要更努力的前進,每個人都是團隊的一員,缺一不可,會為了成功而感動落淚,而失敗了也不氣餒,而是檢討如何做會更好,這就是我在好九班學到最珍貴的團隊合作精神,我常常以這段回憶為驕傲,因為,這是多麼與眾不同。
    現在離開嘉義求學後,回到家鄉掛念的,是民生的校園,還有邦導和大家,即使在外地,還有八奶可以互相照應,有空的時候也會一起回到民生,看看邦導然後大家聚聚,聊聊近況說說回憶,我很喜歡可以分享大小事給邦導和大家的感覺,因為我會有種在異鄉依然有人都在的感覺。這是一群很棒的家人,很美好的回憶,大家的情誼不因畢業而中斷,反而持續地延續下去。

    回覆刪除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