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20161222:堅持與放棄,天使七的努力與遺憾

或許想放棄但放棄不比堅持容易多少
堅持也不比放棄困難多少只是不願改變


人生最精彩的不是抵達夢想的那一刻
是堅持走在這條路上的過程




-----------

未命名_c2r  

星期三,上班時,我也有這樣「失落與疲累」的感覺。

整個就是「氣力放盡」很不想面對的心情。不論是班上以往幾年大隊接力亞軍,還是去年排球聯賽的 0.4  都有這樣的感覺。

這種感覺,只有在「運動競賽」才有的專屬感覺。

有些比賽,就算是「第一名」也不會有那種「激情、熱血、激動、吶喊」的情緒。

只有「團隊的運動項目」,才能有這樣的感覺。

maxresdefault  

就像是每週的「整潔、秩序」頒獎,哪怕是「連續好幾週,特優」,也不會有那種想要一起大聲吶喊、歡呼的心情。

段考第一名、全校第一名,也不會看到那種「激動」。

就因為這樣的「刺激」,所以在實力接近的狀態下,「勝者」、「敗者」的畫面,真的是「明顯的差距」。

bs2a00_p_01_01

但,會「落淚」的,大多不是因為「輸」而已,而是因為「歷經辛苦努力的過程」,才會有「輸」的「不甘心」。

如果平常也沒努力,那贏了、輸了,其實都沒多大感覺。

這幾個孩子們,從國一進來就很努力,不論是「生活常規、學業成績、球品、球技」,都被要求著。

努力的撐了過來,實力也夠,但....就是「輸了」。

也因為這麼努力的走過這兩年多,所以「在乎」的程度與感受,非一般孩子們可以體會的。

但,夢想,還是得繼續。一屆又一屆的「遺憾」,只盼爾後的孩子們能擔起這樣的「負擔」。

也期盼有「遺憾」的你們,在畢業之後,依然能夠保有「優質的態度與特質」。

不會因為離開之後,就變了樣,失去了自己曾在這三年中學到的好特質。

球技、成績,就算再強再厲害,只要「態度不對了」,也不會贏得「敬重」的。

 期盼爾後的你們在畢業之後,回校之後,依舊能夠是「學弟妹們」的敬重的榜樣,而非「避免學習」的樣子。

--------------

Screenshot_20161221-201407_cr  

Screenshot_20161221-201331_cr  

Screenshot_20161221-201510_cr  

貼心的孩子,在畢業之後,都還能記得,就是讓人欣慰。

投入三年的心力,總期盼在他們離開之後,還能繼續保有好不容易養成的特質。

1 則留言:

  1. 奴哦哦哦!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再次出現在文章裡,突然很有種莫名的激動啊!一切都是邦導教的好啊,這三年還是有學到很多課業方面的事情。

    在節日的前幾天,就會想著要記得傳簡訊,記得國一的時候,邦導還有提醒我們國小的老師們也不能夠忘記,可是……哈哈沒有聯絡方式啊(老師也退休了),所以現在想想,還真的有些可惜,以前也不曾想過,或許哪天,就再也無法聯絡到了。
    所以我覺得在特別的日子,傳封特別的訊息,即使並非手寫,即使不是每天,有這麼一封訊息,也會顯得意義非凡。
    當天傳的時間有些晚了,還在擔心或許被別人搶先了也說不定,抱持著「就賭一把吧!」的心情按下了傳送鍵,希望我是第一個。邦導曾經說過「要就要做到最好」,我知道這句話我提過很多次了,但這真的對我來說很重要,所以我始終記得它。
    沒料到我真的如願成為了「第一」,我很開心,終於是「慧根」而非「會跟」。

    我很不會動腦,腦筋很不好(很笨),所以沒有辦法想出什麼特別的作法,或是精美的字句,所以我一直以來就是「以量取勝」,以「數量」來彌補我「力量」的不足。
    高中沒有聯絡簿,但有了週記,我原以為在我這三年累積的功力來看,週記什麼的簡直小菜一碟,三兩下就可以輕鬆解決,不費吹灰之力。所以我一開始就寫得很多,寫得格外輕鬆,大事小事重要的事瑣碎的事全部blablabla的寫進去,一下子就滿滿的三篇完成,看著原先白淨的頁面被我填成片片水藍,我超有成就感!
    能夠不拘束的動筆寫下天南地北,一直是我的興趣,所以在寫的這段期間也是很愉快,可是當我拿回老師的回覆後,漸漸的失去了下筆的動力。
    因為老師只給了我一面的字,而且還不是滿滿一面,而是五行當一行寫,字體無限放大的概念。我當下有點錯愕,覺得難道沒有什麼可以再多寫了嗎?
    我們的老師是教公民的,一週只有兩、三堂課,而她也非每天會來到班上,來了,也只是替她的花草澆澆水,就回去了,我們的互動一星期不超過十句話,真的是一瞬間差異大到無法反應。
    所以我一直努力的想要利用週記補足缺少的空隙,可是我越努力,結果卻又令人失望,所以我遲疑了,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每次拿回週記,也就只有「哦。」的想法。
    我很想念國中的時光,國中每天期待老師聯絡簿到底回應了些什麼、又被老師「噹」了些什麼,這成為了一種樂趣。(而且高中老師字我都看不懂……)
    所以,我在一方面堅持著,在另一方面放棄了。

    上回提到我正努力嘗試每天與校門口警衛伯伯打招呼,最近漸漸有些成效了,因為放學會留下來跑步(我可是堅持到現在哦!),所以離開時人潮較少,警衛伯伯也就有較多的閒暇時間注意每個學生了,所以當我向他道再見,他也就不會忙著而沒發現了,有前進還滿令人高興的,即使只有一小步。
    話說一開始我也滿抗拒女校的,可能是我對於「女生」有較多的刻板印象,明明我自己也是女生,但是最近也發現女生的好,例如對於交換禮物會特別用心,可以放心不會有「一箱礦泉水」的禮物出現哈哈。好啦,正經點,嗯……真的貼心的人會比較多,細心的程度也較高(我絕對不是在稱讚我自己www),說真的,雖然也不是沒有粗枝大葉的個性(像我),但整體來說算很好的,我一直認為的「小心眼」其實也沒有,大家下課都很熱情的分享著餅乾糖果,而且是每天,特別是打掃時間……(髒亂倒是真的有,廁所很臭)
    我覺得上了高中,我的語言障礙反而更嚴重了,同學都說我看起來很憂鬱,全班最憂鬱的人就是我,不不其實一切都是裝出來的,嘛……也不能說是裝,就是……真的沒有什麼好講的啊啊啊!可能是我真的不擅長面對面聊天吧,就像明明天氣就是灰濛濛的陰天,還要硬要擠出一句:「哈哈今天天氣真好。」,然後被別人認為妳有病嗎一樣突兀。以前還被邦導特別訓練,叫到面前丟下句:「說話。」然後就是你看我、我看你,大眼瞪小眼,還要像是被蛇盯上的青蛙般一動也不動,當然結果也是不了了之。
    被告知了若是沒有選上社團幹部,二年級就不能留在吉他社。呃啊這……學姐們說琴技、唱歌、態度是最主要的,可是啊,我覺得光是態度我就被秒殺了,我很懶惰,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勁,所以上課總是沒有很積極,再加上因為我「超級」討厭學姐制的(現在好多了),當初討厭到進社團第一志願就是未來要當上社長廢除學姐制!!!所以有時候就會有意無意的特別避開「紅色警戒區」,但還是會不小心「誤觸」,所以總是面無表情的打招呼,然而我所謂的面無表情,在別人眼中就成了「啊妳這臉是沾到屎哦,是在臭怎樣啦!」好啊,看來我的唯一心願難度瞬間提高成魔王等級了……而且除此之外,我是真的很想留在吉他社的。

    啊咧扯得太遠了,總之啊能夠被邦導稱讚真的很開心,我會靠著三年所學再進步的,謝謝邦導這三年的教導。
    我相信,努力還是會得到成果的,即便是渺小得讓人容易忽略,也是有機會逐漸成長茁壯的。

    回覆刪除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