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20161005:慧根與會跟模式:思潔、柏瑄、景輝、妙姿

  慧根_cr

唸書、運動、待人、處事,如果有「慧根」,是很幸運的一件事情,因為可以比較輕鬆的就達到目標。



但,絕大多數者,並沒有這樣的天賦,所以...

下載_cr  

可惜的是,在教學現場中,在「正向的事情上」,要出現「有慧根」或是「懂得會跟」者,機率較少。

「負面的事情上」,反倒比較容易出現。

昨天,我實在受不了「鋁箔包」桶子的「酸味」,所以把裡面的鋁箔包一個一個拿掉吸管的塑膠套、拔掉吸管、割開鋁箔包,一個一個的清洗,想說,或許從此就能夠改變了,我還特地把大桶子換成小桶子,結果呢?

20150616invd8_1434442927098_255411_ver1.0  

就像上面的圖片一樣,今天班上「自私、沒公德心」,依舊不整理,然後不斷地往上堆疊直到散落地面。

這種事情,要教嗎?

的確要教,不過,我不相信從幼稚園到國小這麼多年間,沒有任何一位老師教導過他們。

但,為什麼迄今仍不會做好?



IMAG6314_cr  

「思潔」是全班唯一的一個針對昨天「鋁箔包事件」有寫到感想的。每個學生都有眼睛去看世界,但看到了,心卻沒有感受到。所以,這就是「差異化」。

  

IMAG6316_cr  

IMAG6317_cr  IMAG6315_cr



還是一樣「吵吵鬧鬧」,還是一樣「無關緊要」。

多數的孩子,過去這麼多年的「壞習慣」,一個月裡要徹底改變真的很難,但總是有幾個孩子「與眾不同」了。

我相信這樣的「正向力量」是可以擴散的。只是需要越來越多的孩子們開始去注意這樣的事情,願意付諸行動去改變。

我也對於每一個新班級,都有期待,期待著他們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每一屆學生都會出現的「問題」解決。

當新的班級能夠超越以往班級所花的時間,對我來說,那就是「進化」了。

就像自我不負責,然後中午被科任老師們叫去「補考」者,中午不在教室就已經影響了「團體秩序」,回到教室裡更是「沒有公德心」,「大聲」的「製造噪音」,似乎覺得他們這樣的行為不會影響到絕大多數需要「休息者」。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了「以自我為中心」。


這樣的習慣真的很難改變,七班的學長姐們直到國三時,還是有幾個人一樣的「以自我為中心」。

是的,我還是記得這樣的「小事」,就算多年之後,我都還會記得,像是有人「亂翻科任老師的東西被送記過單」這樣的事情。

或是因為上學遲到,編出一些「不可思議」,別人「聽了就想笑」的「假藉口」。


要改變,其實不難!但要一直「堅持下去」,就很難了。



4 則留言:

  1. 老師,請給我們一點時間改進,請相信我們可以做的到,經過這幾次,相信同學們看到了都會有所反省,不會一錯再錯下去的,也希望同學們不要再踩地雷了!😂😂

    回覆刪除
  2. 剛才忘了留下大名sorry😅

    回覆刪除
  3. 老師 我們非常希望能做到您心中的第一
    但這需要班上所有人一起共同改變
    如果時間足夠 我們一定會做到您對我們的期許 也希望班上同學看看網誌 想辦法對班上做一些改變^_^

    回覆刪除
  4. 我會加油,在國三以前做到最好!並讓大家看得起自己!

    回覆刪除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