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20160811:台大法律系:堅持的超人班長-好九班 蔡嘉璇



未命名_cr

信件內容經「嘉璇」同意後,予以放上來。




按照正常情況,只算自己的導師班學生。

一個老師若是每三年帶一個班,25年後退休,那教書生涯大概會經歷八~九個導師班級。

所以帶過的導師班學生總數,大概將近四百個。

這麼多的學生,大多時候都是國中畢業後就「完全消失」了,某天突然遇見,也認不出來,也忘了名字。

但,我很幸運地在這麼低的機率中,遇見不少個畢業之後還是「有情有義」的學生們。

在印象深刻的學生中,通常是「兩極化」,一種就是優秀到畢業之後都還會懷念的,

另種就是在學期間,讓人頭痛,直到畢業多年後,提起名字還會覺得當初的苦悶。

而「超人嘉璇」,就是到目前為止,我所遇見的「最優質班長」。

現今環境中,多的是怕自己孩子承擔責任的家長,總是希望孩子只要唸書就好。

大多數的學生給予機會時,也很難會盡全力想要做好。

所以,能夠遇見一個很全面的領導幹部,真的是很幸運的一件事情!!

國中階段,很多事情都得班級幹部們承擔起責任,努力認真去做好,整個班級才有機會「與眾不同的優質」。

一旦帶頭的領導者們願意「全力盡責」,整個班級就有機會了!

剛教書時,教育前輩們曾說:「一個好的班級,就是當導師不在時也能保持正常運作,表現良好」。

很幸運地,過去這些年,我的班級中,總會出現一些能夠分擔責任,勇於承擔責任的幹部們。

-------------------------------

國小表現好、國中表現好,上了高中就不一定會好!因為「篩選機制」的關係。

當一群跟自己實力相近者互相競爭時,撐的過去的就有機會更上層樓,撐不下去的,就只能被打趴在地上,

甚至被狠狠地從身上踩過去,踩到最後,連再起身的力氣都沒有。

這種事情,我親身經歷過,也看過不少在國小、國中表現良好的學生,上了高中之後,就垮了。

不過,就長遠角度來看,學業成績的高低,並非人生的全部,只是取得某些「資格」的關鍵。

所以,我不希望學生們的國中三年就只是「唸書、考試、唸書、考試...」不斷地循環。

而應該要有「與眾不同」、「多采多姿」的回憶才是。

但,關鍵是,「學生自己本身需要積極、主動」!!

要在國中三年,總是上台領獎、拿超過百張獎狀者,絕非只是學業成績良好就行。各方面的表現都得全面!!

所以,這種「機率」真的很低。

很幸運地,我遇見過這樣的學生,也看著她撐過高中三年,學測失利,卻在指考成為學校榜首,順利踏進「台大」!!

很棒!!超棒!!

帶著這樣的精神繼續前進,希望未來台大四年,能夠繼續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