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20160618:天使七~畢業典禮,民生國中第46屆畢業典禮

IMG_0078



時間,是無法停止的。

不管怎樣,終究有這麼一天,我得習慣一早到學校突然沒有熟悉的臉孔。

我的 307,就這麼轉眼間,畢業了

IMG_0015



我還是很不喜歡這樣的教育政策,上午畢典,下午繼續正常上國一、國二的課。

所以,國一、國二的學生遇見我的第一句話總是:「老師,您有沒有哭?」

因為不斷地「超越、進化」,一屆比一屆投入的心力,越來越多,感觸就越來越多。

加上年紀大了,似乎肌肉控制能力也越來越不行了,越來越容易感傷。



IMG_0067  

我不知道學生的感覺跟我是相同。

下週一開始,

我不需要急忙趕著每天六點多就到校,我不需擔心我班上早到校的孩子們如果出事了,沒人可照料。

我沒有了自己的導師班,所以不會有熟悉的臉孔、熟悉的聲音,問早、問好,問「老師,您早餐吃了嗎?」「老師,您要吃早餐嗎?」

我沒有自己的班級可以一起吃營養午餐。

中午吃飯時,沒人可以像菜市場一樣吵我、沒人可以像蒼蠅一樣,趕了又來,總是黏著。

下課時間,不會有人來找我。

做錯事來自首認罪的,沒了。

裝死、裝病要請假的,沒了。

假裝有事,只是想進來吹冷氣的,沒了。

特地來幫忙裝水的,沒了。

很多「看似平凡無奇的日常點滴」,都沒了。

IMG_0101  



雖然「我的307」,是我帶班以來,最辛苦的一屆。

因為有太多百年難得一見的「曠世奇葩」

有很多個以「自我為中心」旋轉者

國一開學第一天,就大聲嗆我:「我是全天下最爛的老師」!

畢業前兩星期還在課堂上嗆我:「干我屁事」!

在網路上公開地「貼文侮辱我」..

 所以,我應該要

「勃然大怒」、「心灰意冷」、「完全放棄」???



有!當然有想過!

我也可以有「逃避閃躲」的機會。

但..........這不符合我的「堅持」!



IMAG4257_cr  



「奇葩」,就是具有「不可預測性」,也許哪天就能「開花結果」。

他們也能夠持續著「優質的傳統」。

儘管這群國一看似「天真純樸」的臉孔,日後做了許多讓我「搖頭無奈」的事情。

但他們就是我,命中注定相遇的「導師班學生」,「我的七班」



IMG_0408  

IMG_0402  



一開始說好,這屆領完畢業證書就解散的。

不過,一想到去年的大隊接力。唉~~~~那天回家後,我又重複了三年前的狀況。

我難過,不是因為我沒有機會了。

我落淚,不是因為我覺得自己已經盡力了。

而是「因為你們」。

我,「很不甘心」。

雖然俗諺說:「努力不一定會成功,播種不一定有收穫」。

但,事情就是我們一起努力、一起練習了這麼久,為什麼就差了那麼一點機會讓我們一起去創造回憶!



如果我以後有機會去全國賽,那跟我一起去的,「不是你們了」!

未來陪我繼續努力、繼續練習、繼續朝夢想前進的,也「不是你們了」



IMG_0479  



是啊!你們能在我的班級裡度過三年,真的很不容易!



以往學生們,說給我聽過的很多缺點,我還是一樣

「標準太高」

「無理要求」

「莫名堅持」

「龜毛個性」

「兇殘手辣」

「不留情面」

「不通人性」

「說話直接又傷人」

「狠心多過愛心」

「無情勝過有情」

「責罵多過稱讚」

「動不動就屎臉」

「不容易相處」

........



你們這三年,真的過得很辛苦。



就連你們在學校裡的最後一天,我還是不留情面的嘮叨你們,說著你們在畢業典禮上的缺失。

將來,就算畢了業之後,回來找我,我還是依舊不客氣的「直接開槍掃射」。



IMG_0469



如果哪天,你回學校時,發現我很多的缺點都徹底改變、完全消失了。

那我就不再是我了。



謝謝過去這三年,你們之中的

幫忙、

包容、

配合、

努力、

堅持、

貼心、

懂事、

付出、

熱心、

.........................



這三年,你們帶給我很多的「驕傲」與「第一次」

校內路跑「冠軍」

嘉義市班級路跑「冠軍」

排球「班隊」變成「校隊」

差一點點的全國接力賽

差一點點的全國乙組聯賽

第一個考上「科學班」

第一個「會考榜首」

第一個「台南二中」

第一個「民農體育班」

第一個「中正預校」

「二十個花圈」的回憶

........

謝謝你們



希望我們能有機會,繼續一直保持聯繫,一直當朋友。



有情有義」!!



-----------------



感恩「七班的家長們」,謝謝您們。

給「家長們的話」,等我整理好思緒後,再放上。



23 則留言:

  1. 昨天我們就結束了國中生涯了…在學校的不捨根本不知道怎麼說出來只能大家哭成一片…其實我以為我們班的人不會有很多人哭當昨天的情形有點讓我嚇一跳我們大家都一起哭…
    在家晚上想到下禮拜就不用去學校上課哈拉自己想一想眼淚又滴下來了…再來就聽不到我們班吵鬧的聲音再來要跟班上的任何一個人吃午飯已經是一件很難的事情…畢業的前一天都一直希望他不要來

    回覆刪除
  2. 時間轉眼就過了..想起開學時進教室沒喊報告還上學遲到被老師責罵時超無知的..以為這三年會被盯緊了,之後的每天相處才讓我知道這三年一定會很好過,因為老師在課堂上對我們說了很多很多話,甚至用一堂課來教導我們在班上如何做事等等之類,讓我瞭解了很多,也改變了我很多,想起一年級再想到要畢業了,就很想哭,很催淚..只要一想到老師過去對我們的好,就無法停止眼淚..一年級露營老師就很用心的幫我們拍照~讓我們有許多的回憶,我們班應該是最有回憶的那個班了從一年級就有許多的照片當以後再次看到時會覺得很想回到那時候,時間總是過的那麼快..三年就這樣過了真的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事..人生中的國中這一部分應該是最讓人無法忘記的一部分,是因為老師,國小的老師完全比不上國中三年的老師,之後高中應該是不會再有這樣的老師出現..也應該習慣高中這樣的生活..國中的快樂完全是無法形容的..其實國中不只是讀書這件事..也得過的快樂跟老師當好朋友~其他班的同學也許就沒有這樣的感受,能給老師帶著我渡過國中生活真的是很榮幸~自己雖然是個常常讓你頭痛的孩子,也常常說要改過自新,都沒說到做到,虧欠老師的還真多..雖然我們沒有學長姐們的好,但我們一樣有跟學長姐一樣的心~國小的畢業典禮是無感的完全無法落下眼淚,但國中真的是眼淚無法停止,真的很感謝老師這三年帶給我的快樂,照顧跟指導,也開拓了我排球這條路,但可惜的沒有成功..還有我們的乙組聯賽沒能完成您的夢想,希望下輩子能在與您相遇把未完成的承諾把它給完成,謝謝我們的邦邦導師~~

    回覆刪除
  3. 阿阿阿阿阿阿好感傷阿

    又讓我想起來我們九班……

    好想再讓老師教3年喔

    辛苦了老師,恭喜啦七班的學弟妹

    回覆刪除
  4. 吵吵鬧鬧,終究還是畢業了齁~
    我雖然自己一直都在挑戰自己,但三年來都有偷偷在關注你們XD

    看來老師你真的變感性很多哦~有點小嫉妒!!
    那些缺點雖然都是真的但也沒這麼誇張啦!
    如果不這樣就不像我們的"邦邦"了,哈哈!
    很羨慕但也很開心看到307有這麼豐富的回憶,
    即便我也曾經覺得這群小孩根本是在給邦邦添麻煩;
    也許沒有人知道我們國中這三年做了多少事,
    但身為主角之一的你一定會一直對這段回憶感到驕傲。

    三年在還沒開始之前看似漫長,
    但結束的那一刻又讓人想窮追不捨。
    時間是一定要繼續向前,
    人才會向前,一點一滴的進步,
    夠有情義.有緣,就不會忘記相聚,
    未來的你們一定會很想念邦邦的嘮叨與毒舌的,
    我保證!!!
    到那時候,即便會被老師嘲笑.碎念,
    你仍然會想出現在他眼前!!
    祝福你們。

    回覆刪除
  5. 已經畢業了,想到一開始進來的班親會不知不覺已經要畢業了,以前放學和老師一起跑操場的那些日子我都還記得,也是我第一次和老師跑操場和運動,有可能這是最後一次,老師您也知道我們每個人的特質,也會盡量給我們適當的激將法,在我情緒低落想要放棄表演的時候,老師也讓我有信心可以再撐下去,就在體育館前旁邊的石磚地,這也是最後一次,以前在班上的吵鬧都留下了我回憶中的交響曲,和老師一起的互動留下了回憶中的安可曲,在畢業當天老師的落淚讓我們每位同學的心理都留下了無法忘的安眠曲,謝謝老師帶我們這3年,喜怒哀樂都只剩下回憶中拿起照片慢慢回味當時,謝謝你陪伴我們這3年很開心。

    回覆刪除
  6. 畢業典禮的時候沒哭,可是看完老師寫的這篇文章,眼淚不知不覺的流了下來...辛苦的不是我們,而是老師您啊!老師為了我們真的花了非常多的苦心,而且一直包容著我們,想到以後沒辦法繼續去學校聽老師上課,聽老師嘮叨,挨老師打或挨老師的罵,真的好難過喔…謝謝老師在這三年帶給我們這麼多回憶,因為老師,三年來過的很開心呢!畢業不是終點,有老師的祝福,相信我們都會有好的未來!

    回覆刪除
  7. ……過去了……一切都成了回憶……

    在以前,問了:「會不會哭?」
    「不會,感覺雖然會不捨,但不會想哭吧!」有人……這麼說著。
    在現在,問了:「會不會哭?」
    「……」已經無法回答了……

    對這個班啊……太多話想說了;太多想法想告訴大家;太多的不捨想留在這裡。畢業典禮當天,還是很忙,忙的連拍照的時間、拍照的心情都沒有了,一個人對著大家喊著,不停的喊著……最後,無奈的笑著,「應該是忙的想哭了。」
    不是無情,只是有時候真的會難過的哭不出來。典禮上,大家都很開心,看到其他班的同學在啜泣,心中還疑問了,「有什麼好哭的?」看到邦導不時的吸鼻子,偶爾還會擦拭眼角,就會討論著:「邦導哭了?」如果是這樣,我們為什麼不哭。一直以為大家會很樂觀的看待著,從開始到結束。

    啊哈哈……原來,還是忍不住啊……

    邦導開始說話時,就聽到了邦導的哽咽聲,同學的啜泣聲,家長更是比我們哭的更早。
    心酸,難免的。
    我啊,手不安的握緊著,咬緊下唇,即使不知道在壓抑什麼。

    講著從最初,講著到最後,講著……講著……哭了。聲音在顫抖,眉頭緊皺,想要克制自己的聲音,別顫抖、別哭出來。
    其實,可以哭的哦。
    不需要壓抑,你可以抱著我們好好的大哭一場,我知道你捨不得,我知道你不習慣……因為我們也是。

    讓我們來唱一首歌,唱一首最後的歌。
    看到同學已經哭成一團,突然令我沒有力氣拿起撥片,沒有力氣刷動和弦。第一個音刷下去,很輕很輕,聽到的是哭泣聲。
    假設我有把譜背起來就好了,這樣才可以在唱歌時,好好看看你們的臉。
    最後的歌聲是多麼的溫柔,唱吧,一起傳遞最後的不捨,我們最後的一首歌。
    「不要問我有沒有哭,哭是一種情緒,而不捨是一種感受。」

    明明就說好了,畢業不會是終點,明明就說好了,我們將會一直一直是朋友……所以,朋友,別哭。

    三年,一起過了三年,做了很多愚蠢的事,可以一起擁有曾經,可以一起走過從前,真的太好了……太好了……太快了……還沒……習慣呢……
    好想再玩在一起,好想再笑在一塊;即使還要在學校上課也好,即使還要因為犯錯被罵也好,至少,我們在一起。
    穿過的制服、用過的書包……都捨不得丟棄,看著它們,就會想起從前,好想再次穿上它,好想再次背上它,好想再次……來到學校,見見老師和同學。


    感謝這三年所認識的所有,邦導、同學、各位家長們,謝謝大家為了我們,在這三年做了那麼多事、付出了那麼多心思。
    給了我歡笑,給了我目標,給了我最棒的所有。
    我,真的很不捨,捨不得所有,捨不得你們,捨不得這些習慣,捨不得這些回憶。

    你們,七班,永遠永遠是我最喜歡的七班!

    謝謝你,邦導;
    謝謝你們大家,
    我,還不想結束,還不願離開。

    回覆刪除
  8. 不知不覺間,換我們穿上燙直的制服,戴上胸花以及那份忐忑的心情上陣。「畢業生」一屆屆的從我們面前畢業,而今年便輪到我們了。在教室,頒獎完拍完照後,聽了老師所說的話…當時我眼眶泛紅,忍住不哭,不過最後受不了了,就在老師哽咽的那刻起,我的眼淚便任性的流出來…種種回憶頓時湧出,如同大浪般直衝我的腦門……三年來,理所當然的上著課,吃著營養午餐,下課時的打鬧,一起做的壞事,一起參加的活動,校外教學,比賽,聚餐,班遊…。你們還記得嗎?那些事情都是屬於我們七班的。以後的我們是否還會像現在這樣打鬧呢?想必多了份純熟吧。…我不知道,畢業的當天,邦居老師會哭,第一次在我們面前這樣…結果又害我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過去抱住老師~在老師眼裡,我們不是天使,而是包著天使皮的惡魔吧,老師之所以會哭,也是因為在我們身上花了很多時間及心思啊…老師變感性嘍!(開玩笑的啦)謝謝老師三年來的照顧,也謝謝同學們三年來的陪伴!畢業快樂!

    回覆刪除
  9. 3年....好快,每天吵吵鬧鬧的日子也結束了,真的很不想畢業~~TT真的好難過,很謝謝各位陪伴這3年,畢業當天本來以為不會哭的,但眼淚流的像什麼XD,今天跟老師一起看棒球比賽真的很開心,第一次很有趣,希望以後還可以像現在這樣,謝謝老師和七班的各位這3年的照顧,陪伴讓每一天都精彩,謝謝各位~~TT

    回覆刪除
  10. 三年了好快哦 一眨眼的 不知不覺的就這麼樣的過去了
    那時候我們還是國一國二的小屁孩們 坐在體育館三樓參加著學長姐們要畢業典禮 現在我們居然已經是坐在樓下的畢業生了

    三年裡我們有很多很多美好的回憶 有喜怒哀樂…在參加路跑時贏了開心的不得了 在出去玩時瘋的不得了 在足壘輸時難過的留下眼淚 在大隊接力時差那幾秒時哀怨的嘔氣 等…這都是我們一起共同經歷的點點滴滴
    雖然有時候我們在班上會愛搗蛋 愛惹麻煩 使老師生氣 一度的想放棄我們 但我們還是一起撐過來了 變得越來越要好 無話不談的師生關係 讓老師在畢業時為我們留下那珍貴的眼淚 之前老師也總是跟我們說我們那麼的不乖 他一定不會捨不得的 但老師卻是班上最催淚的第一個人

    平常時在班上老師也總是會愛拿我們的事情開開小玩笑 在吃飯時陪著我們四個八婆聊聊八卦 有什麼好康的事情也會和我們一起分享 有空或是有時日時大家一起約一約聚餐 帶給我們很多不一樣的生活或是課堂上的知識 也會跟我們說些家裡的小劇場等…

    現在我們都不能像家常便飯的一樣聽到老師對我們的碎念還是關心或是毒蛇的話了 也不能說一說就在下課時大家一起約出去吃飯 在有好康的時候不能在像有那麼好的老師幫我們全班一起團購 一起幫老師在第一時間蒐集點數的 也不行時常聽到學校或者是同學的八卦 還有老師故事的小劇場
    只能靠著通訊軟體聯繫感情 在難得的一天大家一起越吃飯 不能再像大家一起吃午餐那麼簡單的事了 還可以一早來就開始先聊一下天的

    在這三年真的是我在求學的路上最特別的國中三年 有好多第一次的事情 也有許多很榮耀的事情 也有帶給我不少的回憶 可以帶著走的東西

    謝謝老師在三年裡的調教才有今天的我們 也包容了我們很多的不是 也讓你受夠了
    畢業真的很快就來啦 希望我們以後還是可以那麼要好 一直都是好朋友

    回覆刪除
  11. 老師~您辛苦了~

    謝謝您~老師~

    回覆刪除
  12. 時間過真快,還記得第一天因為遲到而被罵,大家應該對這印象深刻吧!從國一到國三時間怎麼那麼快,還想給老師在教下去,國一的童軍露營.國二墾丁.國三畢旅.......等,個個都是美好回憶,還有在學校的吵吵鬧鬧的下課.耍屁的我們已經畢業了,有一大堆可以說的回憶,現在畢業了,有些不習慣,在家裡沒有在學校的那種那種....(你知道的),這3年有開心的.難過的.搞笑的.....等的事,現在都以成為回憶,明明喜歡放假ㄉ我現在放假了但卻沒有很開心,心裡一直不想要畢業,不想離開7班,能到7班我真的很辛運,還有遇到了很好的邦導,謝謝老師的陪伴與照顧,有好多的可惜啊~星期六的棒球也是XD,這3年好快~~一下就結束了,國中只有3年太短了,我們從什麼都不行的小屁孩變成了大屁孩了XD,這3年真的很快樂,國中3年也改變了我很多,感謝邦導的用心良苦,雖然我們沒有變成老師希望的樣子,畢業了,要朝下一階段前進了,真的謝謝邦導和7班的各位,謝謝~~大家還ㄕ要加油~~

    回覆刪除
  13. 在老師這三年來的辛苦下,您的高標準要求讓我們變得比其他班級更好,在每一次犯相同錯誤時包容我們,儘管我們總是一直讓您失望

    回覆刪除
  14. 沒想到不捨分離的今天會哪麼早就來已經習慣的老師早 老師吃飽沒 很多和老師同學的事 都以經讓我從習變成自然了 但是如今 我們好像已經沒機會可以和老師有許多的 互動 回想起 和老師 同學 三年的光陰與歲月 有哭有笑 也有許多酸甜苦辣得事 雖然三年來 有許多事 我們無法完成但很多事我們曾努力過 我很開心這三年 也很感激 這三年 能有老師的陪伴與照顧 也謝謝老師 教完我們這些 璞隆共 讓我們畢業 我知道 老師 三年來對我們 用的心力與時間都不輸學長姐 真的 好感動 但分離了也好傷心喔~ 希望這三年的師生情 能過ㄧ直永遠 也希望 能和老師變朋友 老師 接下來你ㄧ定要接到比我們優秀 的班級喔
    我知道畢業不是結束 而是另一個開心
    而畢業也不是和老師越不熟 而是轉換 角色。從師生 轉到 朋友 老師我愛你 柏翰

    回覆刪除
  15. 唉現在想起來仍然不捨啊
    一屆一屆的參與學長姐的畢業典禮
    哇!時間咻一下就過去了!換學弟妹要參加我們的畢業典禮
    剛開始預演的時候都很不耐煩,一直覺得這些事都沒什麼好預演的,還被老師說我們不會走路
    結果畢業的前一天,不知是感傷,還是其他情緒
    我落淚了!原因還不明不白的!
    我誇下海口說,畢業當天一定會哭
    果真一切都在我的預料之內
    聽到老師說著大隊接力…卡在眼眶的眼淚已經抵擋不住,潰堤了.
    我想起我們一起努力
    我想起我們一起期待
    我想起我們一起為全班加油打氣
    卻萬萬沒想到還是輸了
    第一個哭的是我,我以為,全班只有我會哭
    沒想到,連老師都哭了哈哈,遺憾ㄚ

    打從我們進到邦導的班級,邦導就一直期待著我們能帶你去全國
    對不起,我們努力了三年還是沒能讓你去全國ㄚ

    感謝過去三年來你用盡你所有精力教導我們
    用盡所有時間陪伴我們
    我們的無知傷害你許多
    我們的白目讓你生氣
    我們的奇葩讓你無奈
    我們的好多好多行為都讓你對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即使到了畢業當天你也不忘唸我們一番
    哈哈想起來還真覺得丟臉呢!

    這個假放了太久了啦!
    何時能在相遇我不知道!
    說好的要在聯絡一定要做到

    我們是邦之有緣生!

    回覆刪除
  16. 原本我以為大家都不會哭不會捨不得,會很樂觀的面對~但後來老師講話講到一半哽咽我嚇到了,我坐在最前面不知道大家的表情看不到大家的臉,我怕如果只有我哭會很糗,但老師講那些話的時候我想到很多畫面所以眼淚不聽使喚……後來聽到武尹瑩說老師你不要這麼快就走好不好,老師說不能當老師的就是要這樣的時候我更捨不得,以後沒有人對我們嘮叨,處罰我們,幫我們處理很多事情,以前覺得很習慣的事情,都不會再有了,不管怎樣~我們畢業了不是老師的學生了,可是只要有心還是能跟老師保持聯繫,一直當朋友,謝謝老師帶給我們快樂~

    回覆刪除
  17. 三年的時間飛逝,畢業了,謝謝老師的教導,我學習到了很多東西,雖然有時候會讓老師生氣,但是老師還是會包容著我們,讓我們學習到很多的東西。

    畢業前一直覺得自己不會哭的,但是在班長彈著吉他唱歌的時候,眼睛的水壩像是被打開似的,洩洪了,淚水流不停,待了三年的學校,要離開,有些不安,更多的是不捨,不捨離開老師,不捨離開同學與朋友,不捨離開已經待習慣的學校,在唱歌的同時,很多不捨的心情一股腦的湧上心頭,心裡只是重複問著自己,真的要畢業了嘛?

    雖然不捨的心情很多,但是我們一定要離開,也非常謝謝老師用心的教導我們,辛苦了,我以後一定會回去找老師,看學弟妹的!

    回覆刪除
  18. 謝謝老師 這三年來的用心教導
    雖然我們的“所作所為”跟老師以前的班差很多
    可是邦導依然沒有放棄我們
    我們依舊跟老師以前的班級一樣帶著天使7班的榮譽畢業
    這三年也沒有做到什麼事 就畢業了
    真的是非常可惜 如果時間能再多一點的話
    那就好了
    在畢業前幾天時 殊不知就要畢業了 大家還是一樣做自己的事情 打牌聊天 之類的
    絲毫沒有自己是畢業生的感覺
    才導致全班在畢業當天感傷加倍
    畢業典禮結束後 有種感覺再放兩天假
    就又要回去上課的樣子 但是卻再也回不去那間教室了 也無法再大家一起上課了


    3年後的現在大家可能都已經各有自己的夢了
    有些人或許還有聯絡 有些或許找不到聯絡方式
    可是我相信那些在天使7班度過的天使們
    一定永不忘記曾是天使7班的一份子
    一日天使。 終身天使。

    回覆刪除
  19. 看了這篇文章 讓我又想起國中三年的點點滴滴 又不禁的留下了眼淚
    在6/17就畢業了準備要到下一個路程學習新的課程
    很捨不得離開這個班級...這個班級有許多我們一起渡過的回憶 邦導在我們離開學校前在班級裡面講的一些話 讓我更捨不得離開這個班級了...
    我們的排球比賽原本以為已經要拿下冠軍的那次讓我也留了不少眼淚 因為我想要完成我們還沒完成的夢想 可是卻還是沒有拿到冠軍...
    謝謝邦導放學都會留下來跟我們一起打排球 讓我們更佳進步 以後上了高中還是會繼續會回來打球的 因為這也是個回憶 以後想一想還會覺得還不錯
    謝謝邦導這三年的教導 原諒我們的一些小事情
    我很高興有您這麼好的班導

    回覆刪除
  20. 我們最終留下的只有回憶,
    而不是曾經陪伴在身旁的人。

    那天,我走進了七班的教室,看見了站在講桌前面容兇惡的導師。在那當下,我開始預測我的未來將會是被這位宛如青面獠牙的導師,給弄得體無完膚。但是,進了七班後按照星期一到五都需來上課後,三年中的幾周過去了,原先對導師的刻板印象徹徹底底的被改觀。雖然邦導有一張很兇惡的臉,若是對他不熟悉的人都會像我一開始那樣,被他嚇到。然而,只要多和邦導相處久了,就會逐漸發現其實邦導是個很有自己的風格,並不會太常謾罵學生的好老師。

    我在七班之中有這許許多多的回憶,其中有一部分是學校統一給我們的,如:班歌、校慶、拉拉舞、籃球比賽等。但其實這一部分並未在我心中佔據太大的範圍。真正使我對這個七班的每一個人,都如此的不捨是因為三年下來在七班的日常生活。
    人,是會因環境改變,而跟著改變自己的動物。而我們在七班的每一位被邦居稱之為「天使」的我們,也被邦居的做人處事熏陶,我們雖然無法成為達到邦居期望的,那麼優秀的人。但是,雖然有些十分微小,我們每一個人都往好的部分在逐漸進步著。

    我們並沒有「慧根」,無法邦居不開口就能夠往邦居期望的目的地走去,我們只能由邦居走在我們的前頭,我們「會跟」在邦居的後頭,讓邦居帶著我們完成他的期望。
    這樣的我們,或許並未是邦居最喜歡的一群學生,但是,三年下來的情分也並不是假象。不要忘記,沒有一個人喜歡和自己所愛的人分離。
    因此,畢業當天明明是同一首歌曲,為什麼我們會在教室內哭的稀里嘩啦的呢?因為我們深知,一旦我們踏出這個教室,屬於天使七班的一切都無法再創造,只能回憶。

    隨著微風輕撫著亮白的制服,在左胸口別上一朵太過顯眼的紅花。我們成為了畢業生。原先坐在看臺上往下觀望的我們,成為了主角。
    一切太過突然,卻也那麼的理所當然。
    因為時間到了,所以分離。
    因為時間到了,所以換上了另一層關係。
    因為時間到了,所以道聲再見。
    謝謝你們每一位,曾經出現在我的生命裡。
    再見,再次相見。

    By:SeaS

    回覆刪除
  21. 三年就這麼的過去了
    一踏進這個班上 我ㄧ直以為我遇到了一個很兇的老師
    不過後來發現我錯了原來我是遇到了一個相當特別的老師
    沒有甚麼老師會利用第8節課的時間或是班週會的時間帶著班上出去運動
    也不會有甚麼老師放學了 還留下來陪學生打球
    雖然我們經常犯下許多的錯誤 但您卻心胸寬廣的原諒我們
    可是我們還是一樣繼續的犯錯
    真希望上帝能再多給大家一些時間相處
    原本我以為畢業典禮當天我是不會哭的
    但一直到您落淚的那課
    我的淚水就開始低落了下來
    我本來也以為您不會為了這個班而哭
    但最後還是...
    當下看了讓我更加 不捨分離
    我很開心能來到這個班上
    而且遇到這麼好的導師
    這3年謝謝您了 也辛苦您了
    也謝謝班上同學 這3年 互相勉勵 互相加持 互相包容

    回覆刪除
  22. 國中的三年已經結束,以前一直以為畢業是求學階段的必要過程,所以國小畢業時沒什麼感覺,國中的畢業典禮結束也沒什麼想哭的感覺,但是看完老師的這篇文章與同學們的留言後,眼淚卻不自覺得留了下來...
    雖然已經畢業,但那種種的回憶不會消失
    畢業並不是結束,而是迎接下個階段的開始
    謝謝導師和各位同學在這三年的陪伴,讓我們一起朝未來前進吧~

    回覆刪除
  23. 三年時光悄悄流逝,謝謝老師您這些年來的照顧,陪我們一同創造了許多美好的回憶,有哭有笑,在國中僅僅一次的畢業典禮中,我心中充滿著空虛感,怎麼國中三年就這樣過去了,看看周圍的同學們,各個面帶微笑,我心裡想著,這大概會是個沒有眼淚的畢業式吧,沒想到回到教室,大家一起唱首歌後,幾乎每個人的眼睛都潰堤了,一想到要離開內心就十分不捨,但是分離才能促使我們成長,雖然以後大家要走的路不盡相同,要再約出來聚餐也很不容易,可是至少我們一同度過了國中生涯,謝謝同學們的陪伴和鼓勵,也謝謝家長們一直以來的用心付出,更要謝謝邦導的種種教誨,謝謝你們,往後也請多多關照了

    回覆刪除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