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20160518:捨棄自我為中心的想法與功利主義,多為自己的班級、同學們、老師們想想,懂得將心比心!

selfish_cr

是否,因為不同年代、不同的升學政策,產生不同的結果。

多年前,不少家長們在開學時會拜託我,讓他們的孩子當幹部或是去負責承擔事情。

因為他們希望讓自己的孩子學習做事的技巧並養成負責任的態度。

幾年之後,家長們依舊會拜託我讓自己的孩子當幹部、承擔工作,不過主要的原因變成:「因為要有幹部的分數」、「因為要記功嘉獎」。

然後,變成家長們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當幹部,不要承擔工作,因為會造成「人際關係不佳、影響唸書時間....」 。

----------

不管怎樣的方式,都有各種不同的考量,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因為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考量,也都會有私心。

----------

幼稚園、國小六年、國中三年,這十幾年間,你(妳)曾經放下「小我」,對自己的班級「不計較」的做過哪些「正面的付出與承擔」?

你(妳)有多少次因為自己的私心,而造成同學、老師們的困擾?

--------------

所以就拿最近的事情來說,

畢業紀念冊誰要做?

畢業歌的填詞工作誰要做?

畢業典禮的影片誰要做?

畢業致詞誰要做?

成果表演誰要做?

畢業表格的誰要收?

報名資料誰要收?

.....................

好吧!大家都有自己考量,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所以,大家都沒時間做,乾脆就不要做!?

沒有規定一定要做,所以大家都不做,然後呢?

老師做??那老師不做呢?

所以,按這推理,一旦學生畢業之後,老師、學校也可以說,反正學生都已經畢業了,後續升學的事情,就讓學生、家長自己去處理?

因為沒有規定非得怎麼做。 

所以,大家都覺得只要對自己好就好,那將來的大環境會越來越好嗎?

辛苦的職業、危險的、高風險的職業,我們都希望孩子不要去從事。

所以,以後誰要做?機器人嗎?

那如果很多職業都可以用機器人來做,孩子們未來還能找到什麼工作?

---------


一個班級的關鍵因素,除了老師願意付出外,也要遇見比較多願意付出不計較的家長與同學們。

當大家都願意把「自我」縮小,不以「自我」為首要甚至是唯一考量時,那「與眾不同的優質」機率就會比較高些。


1 則留言:

  1. selfish,自私的,利己的。

    「因為對自己沒有好處,所以就不想插手,省得麻煩。」大多數的人都是保持著這種想法,當然,沒有說這種想法就一定是錯誤的。
    但是,還是得要依照「情況」而定。
    以邦導上述的狀況來說,畢業致詞、畢業歌填詞、畢業影片,這不論怎麼看,都是「大家」的事。
    這難道是專屬於「誰」的畢業典禮嗎?

    想要無私的奉獻,簡單卻又很困難,平時都可以很稀鬆平常的和朋友說:「我幫你!」可以不收任何回報的說著:「讓我來!」可是為什麼,每次到了有關大家到事情,卻會變成大家互相的踢著皮球,極力的推辭著,甚至找了很多藉口,就為了讓自己省得麻煩。
    舉個基本日常的例子,就以簡單的「打掃」為例,有掃、沒掃,很簡單明瞭的分類,可是有掃又能夠分類成「有心」、「無心」。
    我有掃啊!但是只是隨便掃掃;我有掃啊!而且是非常認真的。
    將打掃這一件事,再分成三個層次,等級又不一樣了,我們所使用的地方是大家共同的,正因為使用了,所以這地方才會需要有人打掃,而打掃這地方的人,又該是誰呢?
    這個時候,人又會變得現實,「為什麼是我」的想法就會在每個人心中逐漸萌芽,厭惡之情顯露於臉上,面目變得猙獰,為了逃避,而起了爭執。

    自私,到底是對還是錯呢?
    為了自己的利益,從字面上看來是沒錯的;考慮到他人,從道德上看來卻是錯誤的。
    想要有責任心,就不能自私,相反的,有著自私的心,就不會有責任心。因為不想負責,所以學不會負責,因為無法對自己負責,所以就不會有所長進。
    一切都是有因果關係的。

    所以你說,要不要自私呢?

    回覆刪除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