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20160224:現在不唸書,卻得念大學,為什麼一定要念大學?

IMAG5352  



IMAG5353  

今天是模擬考第二天,早上早自修結束的狀況。

很有可能是昨晚在家溫書導致睡眠不足------樂觀的想法。

「看看網站的右上角」,已經突破倒數八十天了,希望真的是在唸書。

師:「你,想不想念書」?
生:「不想」。
師:「你,想不想念大學」?
生:「想」。

很怪吧!

不過,一點也不怪。因為在大學普設加上招生不足額的狀況下,目前班上的同學們不管你是第一名,還是最後一名。

三年之後,都是「大學生」!!

1 則留言:

  1. 哈哈邦導在拍照時我剛好逃過一劫,不過!我可是絕對沒有在睡覺,也絕對沒有想睡覺(強調)!
    依我的看法,小睡一下,不算什麼。
    依老師的看法,小睡一下,差別可大了。

    當然,以現在的制度來看,「上大學」變得理所當然,沒上大學反而奇怪,就像邦導說的,看到別人在念大學,自己沒念好像顯得格格不入,所以別人念,我就跟著念,理所當然。

    所以,讀書與否,到底何者才為正確?
    念書,可以上大學。
    不念書,可以上大學。

    今天是模擬考第二天,以樂觀的態度來看,大家前一天為了準備今天的考試,都累壞了;以另一個角度看來,嗯……
    小考、大考、平常考、模擬考、會考……大大小小的考試,到底有多重要?考好考差,差別在哪?我一直很好奇。
    考好,一時的榮耀感;考差,一時的悲傷。
    為什麼非得要拚命的讀書?為什麼非得要努力的獲得較高的分數?

    雖然我不明白,也不想去弄懂,但是……要是現在不讀書,那你要做什麼?
    去玩樂,等老了照樣可以玩;去工作,沒有一些知識,什麼事都不懂;……那麼,還可以做些什麼呢?

    「豬的一生,除了吃,就是睡。
    人的一生,以學生來講,除了吃、睡,最重要的,莫過於『讀書』了。
    那麼,若是身為學生,扣除讀書的話……」

    很多事,現在可以不做;
    很多事,現在不做不行。

    現在的你,十五歲,你想做什麼?
    沒經驗、沒年齡、沒知識,你能做什麼?

    既然身為學生,就應該守好本分,學生的本分,便是讀書。
    等到長大了,生活會有一堆堆積成山的零星瑣事困擾著你,
    這個月儲蓄不夠用、
    工作進度來不及完成、
    家裡又亂成一團還沒整理……

    這樣子,還有時間讀書嗎?


    回歸「睡覺」一事,為什麼老師們都不希望學生在考前,尤其是考試當天睡覺呢?
    學生們當然是認為「睡一下又沒關係,反正分數也沒差多少,多看也不會比較厲害啊!」
    真的是「多看也不會比較厲害」嗎?
    假設我多看了一部分,又那麼剛好出題老師對於自己「多看」的那一部分出題率較高,那麼真的是「沒差多少」嗎?
    當然,上述發生的可能性沒有那麼高,不過也並非不可能。


    現在到底該不該念書,你……認為呢?


    版主回覆:(02/25/2016 02:32:06 AM)


    很棒的回應!

    試著整理去投稿,這一篇文字刊登的機會頗高喔~

    回覆刪除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