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4日 星期二

20230316:盡責認真是一輩子資產。認真去觀察留意,每個班級中或多或少都有天使般的孩子。

IMAG5285_cr   
遇到天使般的孩子,是教書很大的幸運與福氣!當一個班級中的天使越多時,就會讓很多老師們、同學們感受到溫暖、貼心。這些天使們的背後,都是因為家長們、國小老師們的努力與培養,才能讓他們延伸至國中階段。#天使 #學生


看到這篇文章時,我有兩個想法:

一、我很幸運的!因為,歷年來,我遇過不少這樣懂事、貼心的學生們。幸運時,同一個班級裡還有很多個天使一起出現、陪伴著。

二、我不夠努力!因為,我沒像這位老師一樣,把每個天使學生的窩心事件逐一記錄下來。

所以,我應該更珍惜、更努力去面對這樣的天使們。


在國中畢業後,不少學長姐們,都曾跟我說,很感謝國中三年的養成,讓他們在高中職、五專裡,能「與眾不同」。

不過,我覺得,他們應該要更懂得感恩,能夠「看見」他們的高中職端的老師們。

如果他們跟大多數人一樣,是無法看見學生的「細膩處」,那就不會知道這些孩子們的特別了。


教書迄今,很幸運的都能遇見貼心、懂事、願意少抱怨計較,多付出努力的學生們。
像是:

每天一早,願意提早起床到校,幫忙整理教室內外環境。

下課期間看見教室裡有垃圾、上室外課桌椅不整齊,主動協助整理。

放學後,留下來主動幫忙消毒教室、整理教室環境。

週五放學後,主動把教室裡的拖鞋、垃圾桶、每一塊抹布,洗乾淨、晾乾。

發現我蓋在聯絡簿上的印章不夠清楚了,下課期間主動幫我加了紅墨水。

班上的接力棒隨著練習時間久了、壞了,畢業時,主動買來給下一屆的學弟妹們使用,怕遺失,主動幫我做了姓名貼,貼上。

陪班上們練習時,主動去拿水給我喝。

陪孩子們校外教學時,主動幫我拿行李,買宵夜找我一起去吃、...

......

很多貼心之事,或許孩子們自己都忘了,不過,我卻都還記得這些貼心的舉動。



--------------



一個班級中,總會有以「自我為中心、幼稚、拒絕成長」的同學們,也因為他們不會隨手做好個人工作,才需要有人額外付出。

頻率相通的孩子們,隨著跟我相處的時間久了,就會發現:

與其把時間耗費在抱怨做不好的同學們身上,倒不如幾個人一起做,反而能讓時間節省更多、效率更好。

一個班級中,只要有幾個願意「主動、不計較、肯隨手多做些什麼」的學生們,就能讓班級越來越不一樣了。

因為「正向力量」轉動之後,就能有機會帶動更多的同學們,一起改變些什麼。

反之,當一群幼稚者沒人願意承擔,把時間都耗在爭吵、抱怨,是不會改變些什麼的。



同一個老師帶三年,每個孩子有不同結果時,原因在哪呢?






20210320:貼心的一群女排孩子們,感恩你們。遲了好多天,才發文。


20170509:願意用心、才能貼心 ~ 謝謝 101 的孩子們


20171012 貼心是要教的~願要大,志要堅,氣要柔,心要細。陳亭妤, 蘇愉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