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20151113:學生的排球比賽就是輸贏難料,臨場的抗壓力是很難學習的能力。

Screenshot_2015-05-10-20-36-45_1



上週的諸羅山盃排球賽,第一天兩場全勝,而且擊敗的是九月份比賽時,讓我們輸掉的對手。

帶著自信滿滿的心情迎接第二天,結果,上次擊敗的兩隊對手,反倒讓我們招架不住,兩場都輸。

原本以為,這次可以拿下冠軍了,結果,就這麼兩勝兩負,拿到很意外的「季軍」。

---------

學生們的比賽就是如此,就算平常練習時,實力有一段差距,一旦站上比賽場地,臨場的反應有時就很難發揮實力,而且一旦落後時,心理的負擔加上當天狀況不好的雙重壓力下,常常就這麼「意外」的輸掉比賽。

所以,沒有絕對百分之百一定會贏或輸的比賽。

---------

進入四強後,果真不再如此輕鬆,雖然還是有機會打敗對手,不過「慌了、亂了」,就被一舉擊潰了。

這也是學生比賽的刺激點之一。看著學生們上場比賽,都比自己上場還緊張,因為那是自己沒法控制的變數,只能靠他們自己當下的臨場反應,不過多數同學們上場後往往是「一片空白、腦充血」,無法冷靜去發揮自己應有的實力,加上「情緒變數」,一旦失控了,整個比賽就呈現無力回天了。

--------

不過,能夠大家有緣一起打球、一起吶喊、一起尖叫、一起高興、一起開心、一起哭泣、一起難過......。這都是回憶,很難忘記的回憶。

能夠跟著學生們一起經歷這樣的事情,是一件很棒很棒的事情。

很多父母們,都沒機會看見自己的孩子展現「青春、熱血、活力、團結、努力」的一面,而我,卻如此的幸運的可以常常經歷這些。

---------

七班的孩子們:

距離畢業剩六個多月了,相處三年的班級也會有離開的時刻。

回憶過往這些日子看著你們一路的成長,正向改變,真的是很有感觸。

你們會是我很難忘記的一個班級,因為太多太多,我以前沒遇過的「奇人異事」,在這個班級裡都遇到了,所以,除非爾後的班級成員們比你們更「...」,要不你們應該就是「很特別的一班」了。

這兩個星期裡,很高興看見「幾乎全班」的你們團結了起來,也讓自己留下了很棒的回憶,這就是「與眾不同」的班級氣氛。

這就是大多數的你們願意嘗試「正向改變」的結果。

希望六個多月後的你們,能夠帶著這樣的結果,到各個高中職去,繼續成長、茁壯。



1 則留言:

  1. 在這幾天的比賽裡我也看的出來班上的團隊已經比以前都還進步的很多,就這樣我們一點一滴地慢慢進步,雖然這次我們的比賽因為臨時的緊張沒辦法發揮正常的實力,在旁的加油團也是努力地喊著,這次比賽已經沒有遺憾了,因為我們是一起經歷一起努力所以這樣就夠了,接下來就是大隊接力的比賽,我們已經快要沒有機會在一起和班上共同努力做一件事情,要努力的跑出我們班的團隊速度。

    離畢業也剩下半個月,從現在開始想我從國一開始的時候到現在真的...說不出來的感覺,只能說很快也和老師有很多回憶,雖然我不是一個怎麼出色的學生但是在老師的教導下我已經努力的在進步,老師也從沒放棄過我們,天底下沒有笨學生,老師的耐心和努力我都有看到,在這些時間以來我很感謝您對我們的努力不屑,是班上的支助大爸爸。。。

    回覆刪除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