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20150805:續手機上一篇

打上一篇時,筆電臨時出了點狀況,所以沒能寫完,現在繼續說故事。



那天去吃午餐時,隔壁桌的孩子一直滑手機,他的父親多次問他要吃甚麼,越問越大聲(聲音大到我不想把焦點放在他們身上都不行),結果,孩子都沒反應,最後父親就去點餐了。

餐點來到時,這孩子總算發現事情大條了,因為他的父親並沒有幫他點餐,所以這孩子就問他爸爸說,我的呢?

他爸爸就說了一句:你除了會滑手機之外,還會甚麼?

孩子總算有反應了,眼淚開始落下。我以為父親會心軟,結果並沒有。就這麼一邊吃,一邊繼續唸著孩子同樣的一句話,

你除了會滑手機之外,還會甚麼?

就算整間簡餐店裡的焦點都在他們父子的身上時,他還是不為所動,繼續吃飯,繼續說著同樣的話。

最後,父親吃完餐點,就帶著孩子離開了!

這一幕的景象,讓我印象深刻!

每天這樣的劇情都在各地上演著,不過這樣的處理方式,我倒是第一次親眼看見。
-------------

IMAG4588  

IMAG4589  

IMAG4590  

IMAG4591  

因為參加活動,得到了這麼一個立體積木,花了一個多小時把它完成,除了需要耐心外,看圖能力、空間能力,都是需要的技巧。

現在的孩子們往往沒有機會去親身嘗試些甚麼,也許透過各種各樣的方式讓孩子們去體驗,不見得能讓他們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專長,但卻也可以用刪除法的觀點去思考,他們從中也能了解自己不喜歡的方向,這也是一種方式。

轉眼再 282 天就要會考了,希望班上同學們,自己能夠找到自己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