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20150325:只需要幾個,願意用心,貼心的學生們,就會讓老師們感到欣慰,心暖,有繼續堅持前進的支持動力!

IMAG4132

今早看聯絡簿時,紅筆沒水了。打開抽屜,看見幾支補充筆心,是之前「好九班」學生們留下來的禮物。想起他們的貼心,也懷念這群用心的孩子們。


貼心的孩子們,打掃的同學在整理桌面時,看見紅筆快沒水了,就會放上筆心。

有的則是發現我在聯絡簿上寫的字感覺快要沒水了,也會放上筆心。

當他們發現聯絡簿上我蓋的印章不太清楚時,也會主動幫印章加上墨水。

這種「細膩的貼心」,很難透過「被動的教育」養成。

就像他們以前到辦公室來找我時,眼睛總是會掃瞄我的桌子,

然後問到:「這個要丟了嗎?」「這需要回收嗎?」「這公文要送了嗎?」「杯子要洗嗎?」「水要裝滿嗎?」......

當這些孩子們對於「細節」,很在乎、很用心時,很多事情就不需大人一再地督促了。

每一屆的學生,我都會提點他們,不過每一屆的孩子呈現出來的結果都是不同的。

IMAG4130  

上週六去參加一個學生的生日,轉眼已經大學要畢業了,要面臨就業或是繼續升學的抉擇了。

一屆一屆的帶過,會保持聯繫的就跟出生率一樣越來越少。

有趣的是,出社會之後,當這群孩子們成為「業務」時,就又會想起我了。不過....很尷尬!

2 則留言:

  1. 我好像好久沒留言了齁XD 不過老師的文章我都有看哦!!

    哈哈哈 邦邦竟然因為一枝筆芯而想起我們了
    我想說的是我到現在還一直在做這樣的事唷!!!
    「細節」是您教會我們的事 才有這個機會讓你現在想起我們呀~
    以前真的很愛觀察老師的桌子 不管是教室裡還是辦公室
    我還記得有一次老師的印章"故障"了 然後我跟筠淳就藉著節日送你一個新的...
    也許下次我回去探望您時可以買一整盒的筆芯給你唷^^

    總之... 其實我也還蠻想念邦邦的XD
    最近天氣比較冷 要記得多穿件衣服哦!!!

    回覆刪除
  2. 老師 加油ˊˇˋ

    回覆刪除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