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20150115:在科技不發達的那年代,很多學生們都比現在更懂得珍惜、更懂得把握!

我的國中、小年代,沒有聯絡簿,只有「週記」。看到這裡,應該有同學們很羨慕不用寫聯絡簿的日子。不過,你可以仔細想想,如果沒有聯絡簿,那你跟導師,每天能有多少互動?
我相信很多同學們是「沒有」的。



我的年代裡,沒有「手機、line、FB、聯絡簿」,只有家用電話,所以家長、學生們不會有機會去跟老師多做些什麼互動。

也不會有「老師=24小時的便利商店」情況發生。

如今,科技發達了,但觀念並沒有跟著一起進步,將心比心的狀況也越來越少見。

在那個年代裡,反倒比現在更懂得「珍惜」。


昨天「怡真」傳訊息跟我說,覺得每天都很期待看到老師所發的文章,覺得很特別、很有有意思。

記錄教學點滴,一步一腳印的,就這麼一篇一篇寫,從開始教書到現在,實際寫的比現在還多,只是因為有些檔案在部落格主機關閉前來不及備份,所以就消失了。

有家長、學生很珍惜這裡,同樣地也有人不以為然,覺得沒什麼。同樣的班級、同樣的老師,但不同的家長們、學生們就會有不一樣的頻率狀況。

這個年代,資訊快速的輪轉,資訊快速的輸入腦中難以消化,很多事情已經沒有絕對的答案了。

重點在於,如果能夠「堅持」,或許就能夠有不一樣的結果發生。

如果能因為自己的堅持,讓有些學生、家長們有不一樣的改變,都是種「福氣」。

如果沒有要求聯絡簿的字數,就不會看見作文能力逐漸提升。

如果沒有要求跑步,那體適能的800、1600,就不會那麼多學生們拿到滿分。

如果沒有平日練習仰臥起坐,那就不會有超過九成的人都有分數入帳。

很多事情,短時間是看不出成效的。可惜,越來越多的家長們、學生們都希望「立即見效」。

1 則留言:

  1. 重複做一件事,很簡單嗎?問問自己能堅持多久?簡單的事重複做,才能深入、才有深度!我對自己的的抱憾是~~~就算沒了班訊,也該堅持在部落格上常留言!想告訴邦導,我家小子變得很貼心、很自律,感恩從前的一切!無限感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