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20141127:家長眼中在乎程度 100 分的孩子,在教學現場中與其他孩子相較,可能只剩 60 分。不過,多數家長就只在乎自己孩子的 100 分。

一早進了校門,看見停車場裡有個老師扶著學生坐上輪椅,我猜想,應該是這位老師到家裡幫忙把學生送來學校。很棒的老師!



這一、兩年學校裡出現幾位新來的老師們,也都很早到校,他們平常都是默默認真的人,很難被注意到,但,我每次看到就覺得他們這一點很棒,輪到我擔任整潔、秩序評分時也會特別去觀察他們的班級,的確是有不同之處的。

很多人都是默默付出著,只是很難被看見!絕大多數都是「抱怨的聲音」蓋過一切。

前天小考,有個平常都不寫考卷的學生,大聲嚷嚷要寫考卷,當小老師發給他的時候,他卻把考卷拿來摺紙飛機,然後就在教室裡射紙飛機。昨天,則是直接把考卷撕掉。

還好當家長向導師投訴我都不給他的小孩寫考卷時,導師向家長清楚陳述孩子的狀況,否則...又是冤事一件。

實在很想理解,怎會越來越多的家長選擇「不相信老師,只聽自己孩子的陳述」???而且既然不相信卻執著待在這裡。

----

一早打開手機,收到「柏翰」、「俊億」傳來的感恩節訊息,很棒的孩子。

感恩節在國外是個大節日,不過在這島上卻比不過復活節、萬聖節、聖誕節.....。

「有情有義、逢年過節」,不是簡單能做到的事情。

就像以前的孩子們畢業之後,可以堅持到上了大學後還繼續寫mail聯繫著,如今的孩子大多撐不過高一階段了。

未來會如何?

----

我的孩子很在乎老師,這是跟以往老師相較下的結果。

也要想想不同的時空環境、背景下,是否可以放上天平去比較。

但在教學現場中,卻不見得如此。家長眼中在乎程度 100 分的孩子,在教學現場中與其他孩子相較,可能只剩 60 分。不過,多數家長就只在乎自己孩子的 100 分。

當老師真實呈現教學現場的狀況時,家長就很難接受自己孩子是如此。

簡單來說,就像是念小學時候,孩子考了 90 分,家長就覺得很高興,最後才發現原來班上其他人都是 100 分。

鼓勵是需要的,但認清現實,提升孩子的競爭力、提高孩子的挫折忍受度也是需要的。

----

每天早上六點多~下午快六點。

我也可以大聲說:我在孩子們清醒的時間裡,看得最多。

我也瞭解他們很多。

----

「完全信任、完全配合、完全同方向」,會是改變的最快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