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20140513:會讀書也會運動的學生很常見,不喜歡讀書也不會運動的學生也很普遍。乖巧的品妤

今天,班上有「亭妤、玟靜」因為英文段考成績哭了,會哭代表有在乎,但若是哭完之後,下次還是一樣,那哭泣就會習慣成自然了。
同樣地,考不及格、個位數者依舊可以開心的笑,快樂的吃,那也是習慣成自然的結果。
-------------
我一直覺得「學業成績」與「運動成績」,是有機會並存的。

現行的十二年國教下,我相信會看見越來越多這樣的情況。

就是因為夠專心、夠用功,所以可以花比其他同學更少時間在課業上就能獲取相對的高分,那就可以挪出更多的時間去「運動、寫作、畫畫、....」,這樣的方式才能多元發展。
------

以往,會唸書的孩子常常被定位成「升學保證」,所以不能夠太多元化的發展,如今制度改變下,這些孩子得以展現唸書以外的才能了。

以往,看到的是家長們擔心孩子學業成績不理想,所以禁止他們去參加訓練、參加比賽,如今慢慢有在改變了。

不過,想想這樣的腳步還真的有些落後。

多年前,自己當學生的時候,想要進入校隊的第一個條件就是學業成績要有一定的標準,而且進入校隊之後,若是學業成績退步,不需要家長煩惱,老師就直接告知「退隊」,直到成績恢復水準。

現在,卻很有趣,反倒是遇到家長告知「就是因為學業成績不好,才需要靠體育成績來累積分數」,似乎沒把重點弄清楚。這樣的結果就是讓這些孩子可以完全不管課業成績了,回家之後呢?課餘時間呢?也會自主練球嗎?

目前的現況是,不管怎麼變革,學業成績還是最關鍵的條件。

上次去嘉義縣比賽時,看到他校,幾支隊伍的孩子們都相當的有禮貌,隊長也都能夠自主帶領隊員練習,整理場地,整理球具,很羨慕!

希望,在教學生涯中能有機會帶出一支「品學超優、運動超優」的隊伍。
--------

回覆「品妤媽媽」:

遇見肯陪孩子們一起出席活動的家長們,我都會希望自己至少能幫忙拍下幾張照片,然後洗出來讓您們保存。雖然說現在是「數位爆炸時代」,不過我還是覺得「紙本」的感覺是不同的。

「品妤」很乖巧,但這一年我能夠用的詞就是「乖巧」,其他特質希望在畢業之前能夠讓我有機會看見她的突破。

這個班級的孩子們,很多也跟品妤相同,需要展現自己更多元的優質。

有空的話,下週二的馬拉松活動也來幫她加油打氣吧!
--------

下週四家長會有辦「感恩餐會」,擔任家長會成員的家長們,歡迎到場聚聚聊聊,記得我是勾選「素食桌」喔!這樣比較方便大家成桌相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