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20140509:要如何培養孩子們,積極的態度呢?

積極,是很難培養的特質。
雖然我不是孩子們的父母,也沒有每節課都相處,不過我相信我所認識的孩子,不見得是家長認識的孩子。 

對家長而言,「洗自己餐具、收碗筷、洗碗、倒垃圾、擦桌子......」,這些行為可能就代表「乖巧」。不過在團體裡,卻可很明顯地看到孩子們「投機取巧、打混摸魚」,認真與否,我相信看得比家長多,也比較清楚。

同樣地,家長接收的訊息就是從孩子本身去選擇的「片段」,能真正把一件事情「完全誠實且正確詳細描述」的孩子,真的少之又少,所以常會造成「家長的誤解」。多數孩子都是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說法,此時就看家長本身能否分辨出孩子的多面向了。
----------
若孩子們也能像家長們對於活動的積極度,該是件美好的事情,不過,很難。
他們還是很「幼稚」,就像小時候買玩具給他們玩不了多久就不玩了一樣。
多數孩子們都是一時興起,很快就失去熱情,然後過程中又開始有意見,彼此間都以自我為中心,所以....讓他們自己學著去經歷,就是個關鍵點。
---------
態度,是我很在乎的關鍵點。

不過多數孩子們都是「三分鐘熱度」,「當下說說而已」,能夠「堅持、積極」的孩子,真的不多。
反之,有「堅持、積極」特質的孩子們,就會進步很快,也會變得越來越棒!因為「有慧根、也會跟」!
 ----------
學校的網頁或是通知貼在公佈欄上,每次公布的比賽訊息,如果我沒有特別提醒同學去參加,班上幾乎不會有同學主動去報名甄選、參加,我想他們真的就是在「手機、平板、電腦、電視」裡過得悠哉,到最後,還是家長們著急而已。

他們寧願「自拍上傳、聊天、按讚、玩遊戲....」也不會多去關心自己的競賽成績,也不會每天去看競賽訊息。

自拍被按讚的人數、文字被按讚的人數、玩遊戲的等級,勝過未來升學需要的分數!

像是
消防九宮格投擲比賽、消防噴射救生蜓比賽」,班上就完全沒有人參加校內甄選。
還好,太陽能車競賽,有一組主動要報名,另一組則是趕鴨子上架的。

積極的家長們,還是要每天多關心學校首頁的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