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20140311:教室脫鞋、回應明翰媽媽、願意跟的家長

每週二的晨讀,是我覺得很理想中的早自修模式。如果可以自由運用時間,我會希望每天的早自修,班上學生不是「閱讀」就是「運動」。而非小考。
但,這樣的理想,恐怕需要再過幾年才有機會實現。


今天早上,看到書裡的這篇文章,我想到的是「校長」。

邱校長,來到這間學校後,每次到班上總會先脫鞋,這個動作,讓我很感動。不知道學生們看到了有何感受?從校長脫鞋進教室的小細節,就能看出他的細膩。班上同學投稿獲得刊登時,他也會專程到班上來鼓勵投稿獲登的同學,我想九班的同學們上了高中之後,應該很難再遇見這樣把「小事當大事」的校長了。

脫鞋,也是件小事。緣起是很多年前,我有次代電腦課,被班上學生的「味道」給嚇到了,從此,我的班級就開始「脫鞋、拖鞋」進教室,結果就成為一種特色,也讓「味道」減到最低。

很多傳記中,都能看到「細節、細膩」會是成功者,很重要的關鍵。

----------
常常都覺得我比孩子更像邦導的學生,
我比孩子更積極也比孩子會跟...
------------------------------------
常常只會檢討不會改變,一樣在原地
懂得檢討而積極改變才會有所不同,
就如之前邦導講的習慣是從小養成的,
要改變需要時間,我還在等...
邦導~~如果還有活動別忘了我還要跟喔!!
-------------
看到「明翰媽媽」昨日的回應,文字內容好熟悉,第一時間就讓我想到好九班的「煒辰媽媽」,往下看,也看到「煒辰媽媽」的回應。真是神奇。

要遇到願意抽出很多時間陪伴孩子,一起成長的家長,「可遇不可求」。若是站在家長的角度來看,要遇見同樣的老師也是「可遇不可求」。

「煒辰媽媽」是我教書生涯中,跟隨孩子活動最勤勞的家長。改天有機會,定讓兩位努力的媽媽們見面聊聊。

我相信不少家長們也都有心,但沒有付諸行動。就像很多家長們跟我說,其實自己的孩子有心要做到,但就是「內向、膽怯、懶惰、沒毅力、三分鐘熱度.....」,結果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失去參與機會,直到畢業。


當我們還小的時候,總覺得「下一次」很簡單,等到一定年紀後,才發現原來「下一次」常常沒有機會了,剩下的只是「遺憾、後悔」。

--------------
學生們畢業後,到外地唸書、工作,跟老師不見得會一直聯繫著,反倒是家長們,我們共同生活在這城市裡,只要有心,就算孩子畢業後,大家還是有機會聚聚。
就像昨日巧遇「良爸、良媽」一樣,仍然可以繼續聯繫著。
就像「坊宥媽媽、明憲媽媽、俊逸媽媽」,在孩子們畢業後仍會找我一起吃飯聊聊。連帶地,孩子們都已經當完兵、就業了,還是每年都會找我聚聚聊聊。
就像「歐爸、歐媽」一樣,孩子們畢業後,依舊是朋友,一起去遊玩、露營、聚餐...。
要遇到這樣的家長、孩子們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幸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