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20131021:是的!不一樣的旅程開始了!

十月結束了。準備讓跟上腳步的孩子們,開始展開不一樣的旅程了。我是數線上的 +100 ,而你們有人卻已經接近原點了。
兩個多月的時間,已經足夠讓我看出班上的差異性了,也看出有心無心的差異程度。 相同的時間,該做不一樣的安排了。

沒能多得到些什麼,也不需要覺得怎樣,因為是在這班級中才有機會多些什麼,如果不是在這班級中,其實也不知道會有這樣的與眾不同。

就像開學第一天班上學生說的一樣:「全天下的老師還不都是那樣」。

--------------

前幾天,母親特地打電話來關心我的病情,順便又提了要我「修法練功」的事情。不過,我對這件事情總說:「緣分未到」。她總是不放棄要我去看看書籍介紹,或許就有因緣認識了。而我就是「被動拒絕」,就跟多數學生「被動拒絕」一樣。

就我來說,「宗教信仰」就跟我常說的「師生頻率」一樣,有因緣就有機會認識該宗教,進而多做些什麼。師生頻率也一樣,頻率對了,就有機會多做些什麼。

所以,家長們想通了,或許就能接受孩子的被動了。畢竟,他們都已經慢慢長大了,都是獨立個體了,要吃不吃、要做不做,不再像小時那樣可以哄騙恐嚇了。

孩子的轉變,很少是從上國中的那一刻才開始,大多在國小甚至更小就可以看出來了,只是上了國中之後,因為青春期的轉變,所以家長們會感覺比較明顯而已。

像是補習時間變多,相處時間變少,一天當中甚至連一起好好坐下來吃頓飯都不可能,聊的話題變少。

舉男同學而言,以前騎機車時,可能會抱著爸爸或媽媽,現在在幾百人面前放學,恐怕就會覺得怪怪的,就逐漸疏遠了。所以我每次看到自己班上男孩子被載時,還願意抱著爸爸或媽媽,就會覺得感動。

看到學生放學時,帶著快樂的笑容跑過去父母身旁撒嬌,也會覺得感動。

但大多看到的是「臭臉」、「把書包丟給家長」、「一上車就不說話」、....。

-----------

不管是多小的事情,哪怕是一起吃早餐、午餐、晚餐、點心、跑步、打球、遊玩、......,只要有時間,我會努力讓你們多一些不一樣的回憶。

因為就像「騎機車抱著爸、媽」、「開心地向父母撒嬌」一樣,我們可以一起快樂的創造些不一樣的回憶。

-----------

感謝「鈺珊、怡瑄、宜蓁」,萬聖節快樂!

感謝「潘雞、阿玄」,萬聖節快樂!
感謝「非洲」,萬聖節快樂!

------------

給「子涵媽媽」:
因為「您跟子涵」的努力,所以在教室的公佈欄中讓子涵有了一塊專屬的書法作品公佈欄,希望這樣每天的公開壓力,可以養成她每天堅持的好習慣。

不過,若是子涵不懂珍惜,失去後就很難再獲得機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