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20130627:魚,快樂嗎?

「莊子」還是「惠施」?
聽過莊子和惠施在討論「魚,快樂嗎?」的故事嗎?
沒聽過的,上網找一下吧!然後再想想底下的例子。
之所以冒出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早上參加了一場研習,裡面有介紹一些影片,我的感觸是,很多良好的教育理念與方法,在小學校,班級數少的狀況下都很容易達成。不過大學校、班級人數超多,很難達成。

------------------------------

例子一:

家長質疑老師,
「你沒結婚,沒小孩,根本不知道當家長的辛苦」

老師呢?

「我跟你的小孩每天相處的時間比家長多,說得話比家長多」



例子二:

某長官說:
「你沒當過行政,不知道行政的為難啦!」

某老師 A說:
「你當導師的資歷比我少,不知道現在當導師的辛苦啦!」

某老師 B說:
「要不然換我來當行政,你來當導師,可以嗎?」

某老師 C說:
「導師帶班出了問題可以當行政,那沒問題呢?」

某老師 D說:
「聽說帶班帶得好的就有機會當行政,那一直沒當行政,是因為帶的不好嗎?」

一群學生疑惑的說:「大家一開始不都是老師嗎?」
-----------------

莊子與惠施的故事,在真實的生活中,也不斷地上演著。

----------------

未來在不同的學校與職場中,相信各位也會遇見這樣的狀況,到時候想想這個故事吧!至於故事有標準的答案嗎?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莊子的「無知、無為」很適合目前的我。

我只想在有些時刻聽到家長、學生跟我說:「老師,謝謝你!」

----------------

快要暑假了,很累很累的這一學年快過了,希望未來,無知無為的我可以讓上天多些照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