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20130625:力挺,不單單只是被安排去解決問題而已。

我曾有過被很重視的經歷,也曾有過幾乎被忽視的經歷。
小一入學當天就被導師指定當副班長,從此,每一年都事情可做,忙得不亦樂乎,也享受被老師重視的感覺,更因此努力展現自己的能力,哪怕做了十件事情,只被老師看到一次,稱讚一次,都覺得很開心。當然身為幹部要是做錯事情,下場總比別人慘,不過就是沒有怨言,因為記得老師的好。

國中三年更快樂了,在很多比賽都得到肯定,表現越好,老師給得機會就越多,相對地自己就更要求自己要不負老師的期望。

然而,高中三年卻幾乎等於「空氣」。在一堆強中手的競爭下,不論什麼都無法當第一,也沒辦法有機會證明些什麼,甚至都不記得老師曾經單獨對我說過什麼,鼓勵過什麼。印象中記得的只有去借球時,體育老師在樹下泡茶時對我說:「三分線很準」。

------------------------

當學生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因為十幾年的求學生涯中,總有機會遇見鼓勵你、稱讚你的老師,真的要惜福感恩,尤其在眾多家長的壓力下,很多老師都選擇明哲保身,少做少出錯的狀況下,有老師願意多做些什麼,多給正向的引導,真的要感恩。

出了社會之後,就不再那麼簡單了。

很可能工作一輩子遇見的長官都無法發掘你的優點,看不到你的付出,忽略你的貢獻,反倒「嘴巴甜的、交際手腕好的、會處理人際互動的....」這些人也許沒有你努力的程度,但卻被「看見」了。

最近畢業的你開始找尋工作時,應該更能體會以前我上課提醒的事情。也發現社會不是學校那麼簡單了。

找尋工作的經歷,寫下來,也許可以賺賺稿費啊!

----------------------------

我也會,也會發現大人的世界裡有很多不如意、難以公平的地方。但,既然這條路要走,就看自己如何走。

如果大環境下,有許可自己可以發揮的地方,那就盡力。如果大環境下,讓自己感覺倦怠了、感覺心冷了,那就只做好所謂規定的事情。

如果班上分配到掃廁所,再這麼安排都是那些比較認真打掃者,我想久了,這些認真者也會產生「為什麼好的輪不到我,不好的都是我.....」

如果這些認真的同學被分配到的「組員」,都是懶惰打掃、混水摸魚的,那這些認真的組長,可以熱血多久呢?

如果你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就會發現能遇見一個可以發掘自己,替自己解決問題的老師的機率其實不高。多數時候,反倒可能引起更嚴重的後果。

所以,很多事情真的得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如何分配安排都是一門大學問。讓認真的可以有被看見有被支援的感覺,讓有問題的可以把問題解決,這些都是社會裡很重要的課題,偏偏受教育的過程中很少提到。
-------------------------------------------------

社會不像一個班級那麼簡單,我只能盡量要求自己讓自己班上的學生可以有機會被發掘,有機會去發光發熱,給予機會與支持,當他能夠把握機會努力發光時,我會一直挺他的。


希望大環境也能給予一些願意付出的老師們多點支援、多點資源、多點力量。

而不單單只是賦予解決問題、鎮煞的功能而已。

未來的你,遇見願意看見你、給你支援的老師時,別忘了要給予絕對的支持與力量,我相信老師會願意多給你機會,多看見你的。

------------------

不知今日內容,是否解決了「素食雅」之前的疑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