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20110407:差距

原本是長在同一株上面的薄荷,經過分株之後,放在同一區卻相隔一段距離的環境下生長,葉片大小竟相差這麼多。

同樣地,原本剛進來時彼此的差距也沒這麼大,三年之後就會差別很大了,同一個班級中都如此了,何況是不同的班級中呢?


就像同時間灑下,一樣澆水,幾天之後的大小差距就已經很明顯了,植物都如此了,人呢?

不管父母、師長如何努力去做到所謂的公平,最後還是會有所差異,然而差異存在的結果最後該放在什麼地方呢?

同一株孤挺花開出的花朵,大小顏色仍有差異存在。

面對現今的多元入學方式,不再像以前單純地透過一次或是兩次考試來決定時,長期累積下來的差異性就會更顯明顯了。

簡單來看,都一學期多了,光是累積的獎狀數,彼此間的差異就很大了,遑論三年的差距。

讓自己三年內上台領一次屬於自己努力得來的獎項,對很多同學而言,恐怕是件很難的事情,儘管在這學校中,上台領獎已不是什麼大事,但還是很多同學三年內總是扮演著坐在底下幫別人鼓掌的角色。

問問你自己,何時才要上台領張屬於自己的獎狀呢?

-------------------------------------------------------------------------------------------------

競爭是難以避免的,就算有些時候刻意想要避免競爭的現象出現,但總有那麼一天,還是得面臨競爭的現實性。

上面兩張照片的植物,不也都在彼此競爭嗎?爭水分、爭陽光、爭養分??那你呢?若在一個小場面中都勝不過?那大場面呢?

上面照片中的植物為何呢?有答案者,請回答看看。

今天早上聽到有人說出非正確的答案時,覺得很......。


同樣一件事情,多點用心,就可以讓人感受不同,就像上圖中的區域,把別人不要的磚塊、石塊擺好,也能夠有種不錯的感覺。現在的你們之中許多人欠缺的就是「用心」,而這已經是老問題了。或許以前沒有人這麼堅持著要你一直做到而已。

這植物竟然會流出黃色的乳汁,以前總看見白色乳汁居多,沒想到這植物的是黃色的,它是什麼呢?
原來它也會開出淡紫色的小花,而它是??

接觸越多事物就更會覺得自己真的很無知。今日的題目一共有四個,請依照片順序寫出答案吧!

昨天有同事說:你真的很厲害,每天都能那麼早起去整理花圃。更厲害的是你們班上學生『竟然』也願意每天那麼早到幫忙。

『竟然』兩個字,讓人聽起來有種與眾不同的特別。看來八位同學已經有了屬於自己的特質,一個好的特質。

而我也一直在等著你們,何時會開始偷懶,不堅持了。也在等著,何時會有人願意跟著你們的腳步一起學習開始去堅持把一件事情一直努力做下去,而不是曇花。

如同我
看到慈濟的證嚴上人募款的故事。

上人利用屋後的竹子,鋸成三十個存錢筒,發給在家信徒一人一個,要她們每天存進五毛錢。當時,有人問證嚴上人:“師 父,您為什麼一定要我每天存五毛錢,為什麼不讓我一個月繳十五元?”證嚴上人說:“我就是不要你的十五元,我只要妳一天存五毛錢。”信徒問說:“一天存五 毛錢,一個月就是十五元了,一樣啦!”證嚴上人說:“不一樣喔!妳如果一個月捐出十五元,代表一個月三十天中,妳只發了一天的好心;一個好心,一念好念, 那就是一分福,我希望人人一個月的三十天之中,天天發善念、天天積福慧。”

看到上人所希望的「堅持」了嗎?
「慧根」與「會跟」是很難教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