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20101022:作弊的背後

一樣的抽屜,「育叡」的抽屜卻能夠如此乾淨,反觀多數同學的抽屜卻讓人不敢苟同,希望看過之後,各位可以加以改善。


---------------------------------------------------------------------------------------------------------
同樣地,我沒說外套要怎麼擺,不過各位看到照片之後,就可以明顯感受到彼此間的差異性了吧?有的同學就是能夠把自己的分內工作做好,不影響班上整體,有的就隨便,評分老師過去一看...唉~
   

多用點很多心,這些落後者才能有機會趕上過去十幾年落後給人的生活習慣,很多東西都是從小養成的習慣。
 
----------------------------------------------------------------------------------------------------------

三年一輪的國中導師循環方式,很多時候相同的劇情也隨著時間不斷上演,感覺就像某劇團巡迴演出一樣,只是劇團的演出者是相同,而在班級中上演時,主角換人而已。

 昨天又再次看見在平時測驗卷上的作弊情節又上演了。主角應該不知道我有看到完整的過程,我沒當場指出,也還沒私下談談。不過,可以理解的是,背後的原因跟以往所遇過的狀況大致相同。 
私自竄改分數,或是把錯的答案更正後再要求更改分數,或是拜託同學協助竄改之類的,……。這樣的戲碼其實很常見。背後的原因也不外乎是怕分數太低回家怕被爸媽責備。當告知這樣的情況時,一般的父母親都會認為這樣的理由只是替自己找藉口,如果肯認真唸書又何需如此,但一個平時行為表現十分乖巧的孩子怎會不知道作弊的嚴重性呢?怎會甘冒這樣的嚴重性去從事如此行為呢?或許家長們可以冷靜地思考看看,是否在面對孩子的分數上時,沒給孩子足夠的彈性空間與安全感。 
每個人從小到大的學科分數難免有高有低,大多數的情況下,親子雙方的認知也是有高有低。父母往往是比上,而子女卻是比下。當考了九十分時,父母覺得為何還差了十分,而子女卻覺得我已達到九十了。 
這是我媽告訴我的故事:有天表弟放學很開心地把考了九十八分的考卷拿給外婆看,想說外婆會誇獎他一番,結果外婆卻說:你大表哥以前都常常考一百分,也沒像你這樣高興。這樣的類似劇情,在每個家庭裡或多或少都曾上演過。 
我不敢奢望好九班的家庭中,能夠完全不上演這樣劇情,但希望檔期別太久別成為長命不下檔的超級連續劇。 
分數低了,沒能跟上腳步者,在學校裡我會給點空間與時間去讓他們思考下一次該如何處理,並非不關心,而是教育並非能有立即性的效果,不像電燈開關打開就會亮了,有時一個問題要處理,先得瞭解整個來龍去脈,還得探討背後原因,再針對每個孩子的特性去做個別性的處理,不變的是不能操之過急。像是英文能力不好,有可能去補習個一、兩個月就大幅提昇了嗎?作文不好,有可能看了一、兩本書就好了?數學不好也有可能是國小基礎不佳所累積上來的結果…..。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結果也不是一天能改變的。 
但是,許多時候,如果您願意給孩子多點空間與時間,多嘗試調整自己原有的觀念與固定不變的教育方法與技巧,多學習新的正向方式,我相信他們是能改變的,也會慢慢地拉近親子關係,並彼此協調出可接受的模式。 
此外,學業成績的一分、兩分,真的需要錙銖必較嗎?難道我們從小到大都能一直維持超級顛峰狀態嗎?看見您們因為孩子分數的高低而有巨大的心情變化時,隔天的我除了看見孩子憂鬱的表情,得關心孩子外,當天孩子的學習狀況就更會造成影響了,如此惡性循環下不見得是好事。 
俗話說:一支草一點露。有的孩子用責備的方式很有效,但有的完全無效。有的孩子一直鼓勵也會麻痺,也得適度地調整方式,所以…..有標準答案的問題不難,但教育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以上只是個人的一些想法。 
我希望能夠讓孩子在愉快的氣氛下進行學習,不是填鴨教育下成長。 
當我們在羨慕外國的教育方式時,身為大人的我們是否自己也能夠去調整自己的觀念與方式呢?像是國外孩子總會自己找書籍找資料解決問題的方式是我們所羨慕的,但拿來台灣時,很多家長卻覺得唸書才是重要的,寧願自己幫孩子做好不給孩子機會練習,然後呢?又覺得台灣的教育制度僵化。 
然而,這次班上的班遊活動,個人就很感謝四位負責同學的家長們願意給老師和學生,這樣嘗試改變的時間,讓孩子們能夠自己學習去負責企畫、組織與處理相關問題。剛開始時,很怕家長認為我故意找麻煩,或是自己懶惰不處理。其實也很掙扎,要嘗試改變就是需要時間的等候與容忍孩子們嘗試錯誤的可能性,但是,目前為止,這樣的嘗試是很棒的。 
感謝各位好九班的家長們,也希望我們以後彼此能夠繼續配合,創造出與眾不同的優質好九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排球比賽】113年 華宗盃 排球錦標賽 113/10/19-22

  參加全國盃賽,強度與難度都超越地區賽。國男組24隊,國女組21隊,小組預賽都取一,除了實力之外,籤運也是關鍵。國男組比賽地點,華宗公園排球館。國女組比賽地點,學甲國中風雨排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