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20101012:成績背後

謝謝,貼心的藍色的杯墊,不過忘了寫上名字。

慢慢地,當競爭出現時,「史瑞克」就該更加努力了。

   
   
今天有「昀儀、糖果穎、米雪、小嵐、Yuki」來競爭了。
有人提醒我說,這樣直接放上來可能會造成部分文字被看到,這點倒是提醒了我,所以花了點時間做模糊處理,謝謝提醒唷!

有人找到了錯別字,很好,以後找到的第一個反應的,可領紅單一張,當作用心閱讀的獎勵。

----------------------------------------------------------------------------------------------------------

這兩天是定期考試,今天早上第一節考完之後,三個小時內,除了上廁所外,就努力地把四個班級的一百七十幾張的考卷改完了。剛剛也把成績統計出來了,不過還是等到各科都考完之後再放上來會好一點。

因為免試入學的關係,現在對於考試可不像以前一樣,在校成績隨便考,聯考或基測時表現好就能夠殺出重圍了,現今制度改革下,參加基測者變少了,屆時要靠這唯一的一次機會考上,當然難度就變高了,隨著制度的改變,就得有相當的認識與瞭解,要不到時措手不及就只能賭上參加基測的機會了。也因為制度的改變,站在第一線時,總會苦口婆心的告訴學生,不過這種危機意識其實很難內化,往往都得等到真正需要面對時,家長跟同學們才會緊張,不過往往都來不及了。因為時間一旦過去,想補救也沒有機會了。

唸書是不是一定得擺第一位?把時間都空下來,真的就能讀好書嗎?

上星期,我跟班上學生分享一個很理想化的概念,我說:「現在學生還沒考試前往往都是跟家長談條件,要是我考幾分或幾名能得到些什麼獎品?如果換成是跟父母說如果我考幾分或幾名時能不能多點時間做家事,我相信父母會更感動?」

或許我是過於理想化了。不過
我的班上真的有人聽進去了。

米雪」--真的回家跟父母商量這件事情
很棒!

以前的年代,就算考全年級第一名,學校只會發給一張獎狀加上一本蓋有大大「獎」字的藍色作業簿(就如同各位現在於合作社買到的那種一樣)。但整個感覺就覺得很棒了。如今的學生,當你給獎勵時,不見得會感恩,甚至還會嫌棄獎品不好。就像上次班上家長有人送羊奶、送蛋糕時,就有聽見那種要「挑口味」的聲音出現。第一時間倒沒聽到說要感恩的。

如果能把以前年代的教養優點保留下來,加以調整改良,會比完全開放與過度溺愛來得好多了。可惜的是,多數的時候當我們拋棄救制度的同時卻沒有更好的新制度來因應。

-----------------------------------------------------------------------------------------------------------

謝謝「良媽」的點心,感恩。

----------------------------------------------------------------------------------------------------------

明天晚上是第一次跟班上領先者去聚餐的日子,希望能夠激起後來者不斷地追趕,良性競爭才會有真正的效果產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排球比賽】113年 華宗盃 排球錦標賽 113/10/19-22

  參加全國盃賽,強度與難度都超越地區賽。國男組24隊,國女組21隊,小組預賽都取一,除了實力之外,籤運也是關鍵。國男組比賽地點,華宗公園排球館。國女組比賽地點,學甲國中風雨排球館。